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後脫歐時代立足亞太 英國展開加入CPTPP談判

  • 時間:2021-06-22 12: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後脫歐時代立足亞太 英國展開加入CPTPP談判
英國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 (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將從22日展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談判。在後脫歐時期,當英國將重心從歐洲轉移到地理上更遙遠、但迅速成長的經濟體之際,這項協議至關重要。

CPTPP移除成員國之間95%的關稅,會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與馬來西亞。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世界的這個區塊正是英國最大的機會所在。英國在脫歐時承諾,將強化與舊有盟國、以及歐洲以外快速成長消費者市場的關係。

特拉斯說,「這是後脫歐時期,我想緊緊握住的光彩奪目獎品」。

CPTPP並不預期會導致英國出口增加,但可望鎖定市場准入部份,包括法律、金融和專業服務部門。在這個中國日益主導經濟勢力的地區,英國的部會首長們視此為獲取影響力的重要方法之一。

不同於歐盟,CPTPP並不會對會員國實施法律,它並非旨在創造單一市場或是關稅同盟,也不是要尋求更廣泛的政治整合。

在談判加入CPTPP的過程中,英國主要將向既有的會員國證明,在移除關稅和貿易自由化方面,英國能夠達到CPTPP標準,並為如何及何時施行訂定細節。

英國是在1月31日脫歐屆滿1年的這一天,正式提出申請要加入CPTPP。一旦英國成功加入,將會是協定中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經濟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