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批發市場6大防疫指引 陳吉仲:最大挑戰是「降載營運」

  • 時間:2021-06-30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批發市場6大防疫指引 陳吉仲:最大挑戰是「降載營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坦言,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降載營運」。(指揮中心提供)

因應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等批發市場的群聚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30日)特別頒布「批發市場防疫管理措施建議指引」,其中包括「平時」即需建立市場人員清冊並做好人流管制等5項防疫指引;一旦有確診案例時,即需遵循第6項「戰時指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坦言,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降載營運」。

有鑑於北農群聚和雙北家禽市場陸續出現疫情,為確保供應農漁畜產的批發市場安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攜手農委會,針對全台54個果菜花卉批發市場、176個屠宰場、26個肉品市場以及47個魚市場,頒布「批發市場防疫管理措施建議指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這份指引除了平時需遵循「落實人員衛生行為」、「個人防護裝備建議」以及「環境清潔消毒」等3項基本防疫作為外,最重要的就是「人員健康管理」以及「人流管制措施」,除需建立進出市場的人員清冊,包括市場員工、拍賣員、承銷人以及協助拍賣的作業人員都需造冊列管外,還須落實實聯制、施打疫苗並進行人員健康監測;同時調整市場營業的時間及空間、減少市場出入口、並劃出動線分流,執行人數總量管制。

不過,更為重要的則是第6項「戰時指引」的3大應變措施,就是一旦有確診案例發生時,如何進行「風險對象管理」、「風險區域管理」及「營運降載措施」,包括確診攤商前後左右相鄰的攤商,都須列為匡列目標;風險區域則須暫停營業至少3天,並由地方衛生局確認何時可以恢復營業;但是,陳吉仲坦言,最大的挑戰則是「降載營運」。他說:『(原音)第三個最重要,就是如果有確診案例發生以後,如果有1例,我們就會要求整個人數要降載75%;當然如果有群聚的話,那最大的容留數就會降到50%,那這個降載的措施會持續實施到最後一個確診者離開市場14天以後,才會恢復市場的正常營運。我想這個是對我們最大的挑戰。』

陳吉仲指出,市場進出人員混雜,部分批發市場甚至與零批場和傳統市場混合在一起,為了將拍賣員和承銷員的距離拉到2公尺,北農也開始嘗試「預約交易」來減少人流。

延伸閱讀

協助批發市場防疫 指揮中心公布「批發市場防疫指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