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後代子孫 歐盟推出大型氣候計畫

  • 時間:2021-07-14 22: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為後代子孫 歐盟推出大型氣候計畫
歐盟政策制定者14日揭露歐盟迄今為止,最具野心的應對氣候變遷計畫,目的是要將綠色目標轉化為未來10年的具體行動,並為全球其他大型經濟體樹立典範。(圖:歐盟推特)

歐盟政策制定者今天(14日)揭露歐盟迄今為止,最具野心的應對氣候變遷計畫,目的是要將綠色目標轉化為未來10年的具體行動,並為全球其他大型經濟體樹立典範。

歐盟執行委員會詳細闡述歐盟27個會員國如何能夠實現在2030年之前,將溫室氣體淨排放量從1990年的水準減少55%的集體目標,進一步邁向在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排放。

歐盟的減排計畫意味著將提高供暖、運輸與製造的碳排放成本,課徵以往從未徵收過的高額航空與航運碳排放稅,並在邊境向進口商徵收製造水泥、鋼鐵等產品的碳排放稅,至於使用內燃機的化石燃料車輛將成為歷史。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氣候政策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是的,這很困難。」「但這也是一種義務,因為如果我們放棄幫助人類、以及在地球邊界內生活的義務,我們將會失敗,不僅是我們自己,也會辜負我們的後代子孫。」

堤孟思說,失敗的代價將是後代子孫將會「為了水與食物爆發戰爭」。

歐盟今天公布的「Fit for 55」氣候計畫,需要歐盟會員國與歐洲議會的批准,過程可能要花上2年的時間。

歐盟至今已從1990年的規模,削減多達24%的碳排放,至於許多最明顯的減碳做法,例如降低對燃煤發電的依賴,已經啟動。

隨著將長期眼光擺在2050年的淨零目標,未來10年需要做出更大的調整。科學家指出,全球必須達到淨零目標,才能避免氣候變遷轉成大災難。

歐盟的減碳做法遵循一個核心目標,就是將污染變得更為昂貴,以及讓綠色選項對於歐盟的2,500萬家企業與將近5億人口,變得更有吸引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