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ti 中央廣播電臺 以色列間諜軟體 全球5萬手機遭政府監控

  • 時間:2021-07-19 09: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以色列間諜軟體 全球5萬手機遭政府監控
以色列網路情報公司「NSO Group」。 (AFP)

根據18日公布的一項報告,以色列網路情報公司「NSO Group」對各國政府提供其開發的軍用級間諜軟體「飛馬」(Pegasus),導致全球至少5萬個手機遭監控,其中包括人權倡議者、記者、企業主管以及政治人物。

「NSO Group」和間諜軟體「飛馬」至少在2016年起就曾登上媒體,當時研究人員指控,他們協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異議人士進行偵搜。

18日公布的報告升高了隱私權和人權的關切,並揭露了這家以色列私人公司的軟體在全球客戶使用的深遠程度。

包括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英國衛報(Guardian)、法國「世界報」(Le Monde)等國際17家媒體配合調查和報導,披露「飛馬」被濫用的情況。自2016年以來,NSO協助客戶對全球超過5萬手機進行監控。

華盛頓郵報指出,國際特赦組織(AI)和總部在法國的新聞業非營利組織「禁忌故事」(Forbidden Stories)分享了這份名單,上面有逾5萬個手機號碼疑似遭飛馬監控。報導中說,實際上遭監控的手機號碼數量,無法確切得知。

在這些國際媒體聯手追查下,已確定其中1,000多個號碼的持有者身份,包含189名記者、85位人權工作者、65名企業高管、數名阿拉伯王室成員、600多個政治人物和外交情報官員,甚至還有幾位是國家元首。

清單上的189名記者有些來自知名媒體機構,包含路透、美聯社、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彭博新聞(Bloomberg)、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自由歐洲電台(Radio Free Europe)、法國世界報、法蘭西24(France 24) 頻道、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以及卡達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等。

報告指出,遭以色列間諜軟體監控的手機,主要集中在10個國家,分別是亞塞拜然、巴林、匈牙利、印度、哈薩克、墨西哥、摩洛哥、盧安達、沙烏地阿拉伯,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