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二劑混打高端? 陳時中:缺乏國際資料 恐較困難

  • 時間:2021-07-21 15: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第二劑混打高端? 陳時中:缺乏國際資料 恐較困難
陳時中表示,由於缺乏國際資料,要混打高端疫苗恐怕比較困難。(指揮中心提供)

國產高端疫苗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已有地方首長表態第二劑願意混打高端。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1日)表示,國際上目前並無相關資料,要混打高端恐怕比較困難。

慈濟基金會21日宣布已完成簽約採購500萬劑BNT疫苗,加上鴻海與台積電日前分別完成簽約各500萬劑,台灣將取得1,500萬劑BNT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1日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非常感謝這3家企業與團體購買疫苗,以及所有參與簽約的團體及個人。媒體詢問,屆時BNT疫苗除了優先提供12至18歲青少年使用,還會開放哪些族群?陳時中說,目前仍無法掌握到貨時程,等貨到後再做整體安排。

6都首長之前都已帶頭接種AZ,高端取得EUA後,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皆表態第二劑願意混打高端。不過,陳時中表示,國際上沒有相關資料,混打高端疫苗恐怕比較困難。他說:『(原音)等打第二劑的高端,恐怕這個會...,因為在高端,除了我們自己如果做相關的延伸的一些研究之外,要不然比較少國際的資料,所以要那樣混打,恐怕...,當然這ACIP也會給我們意見啦,不過恐怕是比較困難。 』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對於疫苗混打,ACIP疫苗諮詢小組委員都認為要有實證資料,目前國際上已有AZ與BNT混打研究,所以國內不一定要做,當時因為國外沒有針對AZ跟莫德納進行混打實驗,因此有委員建議國內先展開本土研究,如今又牽涉國產疫苗是否也能混打,這都必須要有實證資料,才能做出安全建議。

至於國際上已有許多AZ混打BNT的資料,國內是否可優先執行這兩款疫苗混打?張上淳說,國際上已知的幾篇資料都是以幾百名個案做比較,資料是否足夠,交由小組委員討論,而BNT到貨時間也是變數。他說:『(原音)當然BNT什麼時候會進到國內來,這個當然也是另外一個變數,所以到底是AZ跟BNT會先通過ACIP小組委員的決定,還是AZ加莫德納會先通過,這個我沒辦法替小組委員做預測。』

此外,高端通過EUA後仍爭議不斷,陳時中說,兩週內會公告會議資料,但因聯亞EUA尚未審查,因此會先公布部分資料,一些牽涉公平性、較敏感的資料,等聯亞EUA審查完畢後再一併揭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