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考生物你看得懂 快篩、Ct值入題 難不難高中師看法兩極

  • 時間:2021-07-28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指考生物你看得懂 快篩、Ct值入題 難不難高中師看法兩極
大考中心彙整今年指考生物科試題特色。(大考中心提供)

大學指定科目考試今天(28日)最後一節考生物,結合疫情時事,包括快篩試劑、疫苗、變種病毒株、Ct值,都有入題,好多題目給民眾看了都覺得熟悉,但高中老師對於試題難度有不同看法,有認為中偏難,也有覺得是近3年最簡單。

大學指考生物科有1萬4,547人選考,1,511人缺考,缺考率高達10.39%,比去年高出2.29個百分點。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第一天自然組3個考科的缺考率都比去年高出2%,是不是考量疫情的關係很難說,因為考生會缺考的因素很多,無法隨即歸納出主因。

今年生物試題取材廣泛,舉凡植物青枯病、耳石脫落症、新冠肺炎快篩、PCR檢測、疫苗,及DNA親子鑑定,都有入題;而3篇閱讀題的素材,都來自科學期刊。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說,闈內高中審題老師分析,整卷包含15個圖形、1個表格及8個數據的柱狀圖,學生必須要熟讀高中課程,並具備文字理解能力,才能消化題幹敘述,再利用科學推理能力加以分析作答。

鄭中平:『(原音)第28題是講抗生素對結核桿菌菌落生長的實驗,檢測學生的推論能力;那第19到20是利用短文跟圖形,測驗免疫學知識跟快篩試劑的設計原理。』

闈內老師提到,這次章節配分著重植物運輸機制、遺傳學、分子生物學及免疫學,整體而言,試題中度偏難,具鑑別度;至於台北市高中解題教師群雖然也覺得,今年試題的鑑別度很高,但整體不難,應該是近3年最簡單,且由於去年特別難,所以預估今年生物科五標分數都會比去年高,有機會提升5到10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