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席原住民族日活動 總統:不只體育 原住民在各領域都有傑出成就

  • 時間:2021-08-01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出席原住民族日活動 總統:不只體育 原住民在各領域都有傑出成就
蔡英文總統今日以影片祝賀原住民日時表示,今年原住民族日舉辦許多豐富多樣的活動,她要邀請大家在為原住民選手的表現喝采時,更別忘了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圖取自原住民委員會臉書畫面)

蔡英文總統今天(1日)在「81原住民族日:正名27週年回顧與前瞻」活動中致詞表示,原住民選手在本屆奧運大放異彩,不僅如此,原住民族也在各領域有很好的成就,應該受到同等的關注。她希望大家除了為原住民選手的表現喝采外,也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看見他們在各領域中的表現。

今天是原住民族日,原住民族委員會特地舉辦「81原住民族日:正名27週年回顧與前瞻」活動,回顧當年爭取正名的過程。

2020東京奧運正在進行,原住民族日活動一開始,現場便以影片介紹代表台灣參與本屆奧運的原住民選手,包括田徑男子100公尺楊俊瀚、男子400公尺跨欄陳傑、女子射箭林佳恩、女子舉重方莞靈,以及為台灣摘金奪銀的女子舉重郭婞淳、男子柔道楊勇緯等13人。『(原音)我是柔道選手楊勇緯,我以台灣原住民為榮,原住民加油。我是郭婞淳,我以原住民為榮,原住民日加油。』

蔡英文總統以影片致詞時也指出,原住民選手在本屆東奧大放異彩,振奮人心;而原住民族不僅在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中曾有許多貢獻,如今在政治參與、經濟產業、國防事務及第一線防疫崗位上也都有傑出的成就,同樣應受到推崇。總統:『(原音)拳擊好手陳念琴在獲勝的那一刻,對著轉播的鏡頭大聲的用族語喊出自己是「阿美族的孩子」,真是振奮人心。我們由衷的恭喜每一位選手的成就,不只如此,在原住民族日這一天,我更要進一步強調,除了體育之外,原住民族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好的成就,也應該受到同等的關注,這才是族群主流化的實踐。』

總統指出,政府近幾年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原民會出版了原住民族歷史叢書,教育部在課綱中增加了原住民族的觀點,文化部則鼓勵大小博物館透過策展,呈現出各族、各部落多元的文化資產,這些都在延續當年原住民族前輩們透過爭取修憲,完成正名,告別汙名化稱呼的努力。

總統表示,今年原住民族日舉辦許多豐富多樣的活動,她要邀請大家在為原住民選手的表現喝采時,更別忘了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一起看見各領域中原住民族的活躍,向他們學習、也向他們致敬,這就是原住民族日最大的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