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紀政擬再推巴黎奧運正名 游錫堃:支持兼顧選手權益下推正名

  • 時間:2021-08-05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紀政擬再推巴黎奧運正名 游錫堃:支持兼顧選手權益下推正名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片/游錫堃臉書)

我國本屆東京奧運選手表現優於過往,台灣國際能見度也大為提升,前奧運國手紀政擬推2024巴黎奧運正名公投,引發議論。曾支持東奧正名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5日)接受專訪時表示,他支持正名,但一定要站在兼顧選手的權益下推動正名。

本屆東京奧運台灣的表現相當亮眼,截至目前奪牌數已達二位數,打破歷屆參賽的紀錄,國際能進度大大提升,不少國家轉播賽事時以「台灣」稱呼我國代表隊。而前田徑國手紀政繼2018年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連署後,擬再推2024巴黎奧運正名,讓正名運動再掀話題。

曾支持東奧正名的立法院長游錫堃5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的節目專訪,面對主持人問及,過去許多選手表態擔憂正名運動會影響選手的參賽資格,是否支持再推巴黎奧運正名?游錫堃表示,他過去沒有出任公職時支持東奧正名,但當時執政黨推動正名的力道不強,就是顧及選手會有無法參加比賽的風險,因為奧會掌握在強權的手裡。游錫堃說,對於未來的正名一定要做,但怎麼做?何時做?策略上大家要集思廣益。

主持人則追問,3年後是否就是推動奧運正名的好時機?游錫堃說,他非常贊成要正名,但是正名的過程一定要確保我們國手的權益。游錫堃說:『(原音)這次的表現這麼好,這麼好就振奮人心,所以讓國家看到台灣,這個是很重要的,我們不能有稍微閃失,但正名的工作一定要做。(主持人:院長,正名你上次支持,你主張用台灣?)用台灣。(主持人:否則叫什麼正名。)』

至於3年後推動奧運正名是否中國的因素就會消失?游錫堃說,中國也不是鐵板一塊,只是不知道中國何時會崩潰,習政權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穩固,全球也都看出中國共產黨的真面目。

而游錫堃日前提及,台美若能建交,台灣正名、制憲與入聯等目標都可水到渠成,遭中國國台辦批評「既荒謬,又可悲」,還揚言會關注台灣台獨份子動向,並「依法予以嚴厲懲戒和打擊」。游錫堃對此則說,他承認他是台獨份子,中國在世界推戰狼外交、一中政策等,對台灣並無差別,不管是華獨、台獨都是獨,他呼籲大家要認清中國的思維,所以一定要正名,而轉型正義、護照、華航、駐外管處的正名都是讓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