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 伊朗與土耳其憂難民湧入

  • 時間:2021-08-17 18: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 伊朗與土耳其憂難民湧入
在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迅速接管阿富汗之後,可能引發難民潮,對各國造成壓力,尤其是重量級的伊朗和土耳其,他們或許看到推升影響力的契機,卻不希望有更多難民湧入。(AFP)

在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迅速接管阿富汗之後,可能引發難民潮,對各國造成壓力,尤其是重量級的伊朗和土耳其,他們或許看到推升影響力的契機,卻不希望有更多難民湧入。

尤其伊朗和土耳其目前都在對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並面臨經濟困境。

塔利班未來路線 各國都在看

分析家指出,一切都要看「未知的因素」,也就是:塔利班是否展現較溫和的立場,允許國際合作,或者他們重返肆無忌憚的極端主義,而導致2001年911之後的遭到推翻。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高級研究員艾丁塔斯巴斯(Asli Aydintasbas)指出,「對土耳其來說,毫無疑問,目前情勢是巨大風險。而如果塔利班重返老路,並提供伊斯蘭極端份子避風港,那麼,對伊朗也相當不利。」

塔利班當政 可能形成難民潮

伊朗和土耳其目前都承受風險,可能看到大批難民湧入。其中許多難民可能跨越伊朗,進入土耳其,希望抵達歐洲。

土耳其目前已經收容360萬敘利亞難民,伊朗也收容350萬阿富汗難民,而且兩國內部都已失去耐心。

COVID-19疫情衝擊伊朗,讓已遭制裁重擊的伊朗進一步陷入危機。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t Tayyip Erdogan)向來自豪的經濟成長,也早已消退。

艾爾段的難題

艾爾段上星期表示,他準備會晤塔利班領導階層以確保和平;而伊朗強硬派的新總統萊希(Ebrahim Rasi)則說,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挫敗,為阿富汗的和平帶來契機。

不過,分析家指出,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已經搶走艾爾段想打的戰略牌,也就是提議要對喀布爾機場(Kabul airport)提供軍事安全,盼能改善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關係。

艾丁塔斯巴斯指出,很難想像,塔利班會讓土耳其控制喀布爾機場。

而在同時,艾爾段現在最緊迫的問題是,來自阿富汗的難民可能湧入。土耳其正因長期收容敘利亞人而日漸不安。

艾丁塔斯巴斯指出,阿富汗的鄰邦都不清楚,塔利班2.0版會像什麼。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在一份研究紀要中指出,塔利班的外交接觸已經轉為聚焦區域的路線,強調與伊朗、俄羅斯、中亞國家與中國的對話。

伊朗希望美軍撤離  但美軍有助區域安定

瑞典國際事務研究所(Swed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中東與北非計畫主任巴希(Rouzbeh Parsi)表示,美國軍隊離開這個地區是伊朗的國家目標,但美軍撤離並未受到德黑蘭的全面歡迎。因為美國對阿富汗和伊拉克政府支持,也有助於伊朗,因為美國確保了某種安定。美國負責了粗重的工作。

以什葉派為主的伊朗,與阿富汗有超過900公里的邊界,伊朗顯然渴望與遜尼派的塔利班和平共存。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所歐洲中心(Carnegie Europe)​訪問學者、前歐盟駐安卡拉大使皮爾里尼(Marc Pierini)表示,在2015年敘利亞衝突引發百萬移民抵達歐洲之後,歐洲目前正焦慮的觀察潛在的移民潮。

皮爾里尼表示,處理這項緊急情況將需要歐盟和伊朗與土耳其之間某種程度的人道合作,但這很難達成。

除了伊朗和土耳其之外,阿富汗鄰邦烏兹別克也表示,他們今天正和塔利班密切接觸,並警告說,在塔利班奪取政權後,烏兹別克將嚴格制止任何侵犯其邊界的企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