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正式提出加入CPTPP  日本:有必要觀察

  • 時間:2021-09-17 09: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正式提出加入CPTPP  日本:有必要觀察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日本為主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個國家加入的經濟體制。目標是取消亞太地區的關稅,實現經濟一體化。(AFP)

中國16日正式提出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書。日媒報導,CPTPP輪值主席國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國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對於中國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場。

日本電視台新聞網(NNN)報導,有關CPTPP,今年日本是CPTPP委員會的主席國,但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國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對於中國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場。今後,日本政府將面臨是否開始進行中國加入CPTPP的談判手續。

中國商務部16日晚間宣布,中國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已向紐西蘭提交了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通報指出,兩國的部長還舉行了電話會議,就中方正式申請加入的有關後續工作進行了溝通。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 後,以日本為首的11個國將此協定改組為CPTPP。

近年,包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曾先後在公開場合表示,中國積極考慮加入CPTPP。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今年8月底時曾指出,2020年,自由貿易協定夥伴占中國對外貿易總額比重近35%。中國將持續與多個國家、組織談判自貿協定。同時積極考慮加入CPTPP。

據公開資訊,已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的CPTPP,簽署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國,約5億人口,生產總額達11兆美元,約全球GDP的13.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