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歐TTC會議將登場 晶片短缺和科技競爭是議題

  • 時間:2021-09-28 13: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歐TTC會議將登場 晶片短缺和科技競爭是議題
美歐TTC會議將登場,預期晶片短缺和科技競爭將是討論重點。人工智慧(AI)系統。(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一名美國高層官員27日表示,美國和歐洲聯盟希望在本週的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rade and Tech Council, TTC)首次會議中,商議晶片短缺、人工智慧(AI)和科技競爭等議題。

路透社在23日率先報導,美國和歐盟計劃在TTC首次會議上宣佈的行動,包括採取更統一的方法來限制科技巨擘(Big Tech)與日俱增的市場力量。

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是在6月舉行的美國-歐盟高峰會上宣佈設立,目的在擴大與深化美國與歐盟的貿易及投資關係,並致力於更新美歐對21世紀經濟的參與規則。

白宮在9月初表示,美國和歐盟的TTC首次會議將於9月29日在匹茲堡登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以及歐盟執行委員會貿易主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和歐盟競爭專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將與會討論。

歐盟的貿易與數位當局26日表示,TTC將讓歐洲更具影響力,並為21世紀設定標準與規範。

美國官員說,美方將針對歐盟為規範科技部門所提出的法案「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 DMA)和「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 DSA),和歐盟商議相關議題與建議。

華府已有數個貿易團體表示,科技產業不希望美國採用歐洲對數位的監管方法。

華府智庫─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undation)主席艾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說,風險是歐洲將會施壓美方,藉由採取預防措施來與歐洲協調一致,這將對美國主要科技業者造成打擊。

他表示,美方不應、也不需如此,美國的利益是廣泛的密切合作且相容共存,特別是在涉及中國時。

此外,美國官員也表示,緩解對包括美國汽車業者在內的企業、造成嚴重傷害的晶片短缺問題,將是TCT的優先要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