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堵孤狼恐攻 紐西蘭新反恐安全法過關

  • 時間:2021-09-30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防堵孤狼恐攻 紐西蘭新反恐安全法過關
紐西蘭30日通過一項新的安全法,將把籌備恐怖攻擊定罪。圖為2019年基督城清真寺發生屠殺式槍擊案。(資料照/AFP)

紐西蘭今天(30日)通過一項新的安全法,將把籌備恐怖攻擊定罪,以收緊在一名男子於奧克蘭(Auckland)進行大規模刺殺行動後所暴露出的一個法律漏洞。

在對孤狼式恐攻的恐懼加劇之際,紐西蘭過去數月來一直在採取行動要強化安全法。但在這個月4日,32歲的薩姆蘇丁(Aathil Mohamed Samsudeen)在奧克蘭超市刺傷7人後,這項新法在國會迅速通關。

紐西蘭司法部長法亞弗(Kris Faafoi)發表聲明說,如今策劃和準備恐怖攻擊是犯罪行為,使得紐西蘭的安全法和大多數國家一致。

聲明指出,恐怖主義的性質已經改變,全球各地有更多的孤狼,而非較大型的有組織集團。

這項新法距離警方槍殺32歲的薩姆蘇丁,還不到一個月。這名斯里蘭卡國民在7月獲釋之前,曾被定罪並服刑約3年。

在薩姆蘇丁買了獵刀、並被發現擁有伊斯蘭國(IS)的影片後,紐西蘭當局在2020年曾試圖以恐怖主義罪名起訴他但失敗。

一名法官裁定,薩姆蘇丁當時並未有違反紐西蘭恐怖主義法律的行動,因此將他釋放,儘管他仍在警方24小時的監視中。

紐西蘭最嚴重的恐攻事件是2019年3月發生在基督城(Christchurch)的清真寺血案。白人至上主義的澳洲公民塔倫(Brenton Tarrant)持槍對正進行午禱的穆斯林掃射,造成51人喪生,40人受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