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研究:輝瑞/BioNTech打完六個月後 保護效力只剩47%

  • 時間:2021-10-05 08: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研究:輝瑞/BioNTech打完六個月後 保護效力只剩47%
美國輝瑞(Pfizer)和德國BioNTech研發的疫苗。 (AFP)

根據4日發表的一項數據,輝瑞(Pfizer)與BioNTech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防範感染的效力在打完第二劑後六個月,會從88%降至47%,

這份發表在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數據,在接受同儕審查前曾在8月發表過。

這項分析顯示,即便是對於高傳染力的Delta變異病毒株,輝瑞/BioNTech疫苗防範住院及死亡的效力,仍維持在90%至少六個月。

研究人員表示,數據顯示,數值下降是因為疫苗效力減弱,而不是因為更有傳染力的變異株。

來自輝瑞及凱薩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的研究人員,研究了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8月之間,南加州凱薩醫療機構約340萬名會員的電子健康記錄。

輝瑞資深副總裁及輝瑞疫苗的首席醫學長喬達(Luis Jodar)表示:「我們對特定變異株的分析明確顯示,(輝瑞/BioNTech)疫苗對目前所有受關切變異株都有效。」

這項研究可能的限制,在於缺乏了研究群體遵守戴口罩規定,以及所從事職業的數據。這可能會影響篩檢的頻率,以及暴露在病毒下的可能性。

輝瑞/BioNTech疫苗在打完的第一個月後,對Delta變異株有93%的效力,並在四個月後降至53%。對於其他變異株,效力則從97%降至67%。

來自南加州凱薩醫療機構研究與評估部門、這份研究的主持人塔多夫(Sara Tartof)說:「對我們來說,這顯示Delta不是一種可以完全逃避掉疫苗保護的逃逸變種。」

塔多夫說:「如果它是,我們可能不會看到在接種疫苗後仍有高保護力,因為疫苗將不會對這種案例有效。它一開始就會很低,而且維持在很低的水準。」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已經核准老年人及部分高感染風險的美國人,可以施打輝瑞/BioNTech加強針。對於是否建議讓所有人施打加強針,科學家要求需要更多資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