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常關切中國軍事挑釁! 布林肯: 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 時間:2021-10-07 07: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非常關切中國軍事挑釁! 布林肯: 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巴黎表示,非常關切中國軍事挑釁。( 美聯社/達志影像)

共機擾台數激增,目前人在法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接連被媒體追問此事。布林肯6日表示,美國非常關切中國軍事挑釁行動,強烈敦促北京停止脅迫台灣,並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中國10月以來共派150架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相較去年整年約380架次,增加幅度驚人,引發美國、澳洲及英國等民主國家關切。

布林肯6日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柯曼(Mathias Cormann)在巴黎召開聯合記者會,會上有媒體詢問,中國在台灣周遭活動大幅增加是否會促使美國改變作法,以及這是否違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所提與中國之間的「協議」。

布林肯未針對「協議」做出回應。但他表示,美方「非常關切」中國在台灣周遭軍事挑釁行動,類似作為破壞穩定,恐導致誤算,也可能削弱區域和平與穩定。他強烈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與脅迫台灣。

他強調,美國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rock solid),過去多年來有助維繫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我們會持續與朋友夥伴站在一起,推進共享繁榮、安全與價值,也會持續深化與民主台灣的關係。」 

拜登5日首度回應共機擾台時表示,自己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兩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他也明確表明除遵守協議外,習近平不應做其他事。至於何謂「台灣協議」,拜登並未多加說明。

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3日針對共機擾台的聲明,提及美國會維持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下的承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