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用行動力挺台灣!安倍晉三93高齡母4度出席駐日代表處國慶活動

  • 時間:2021-10-08 0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用行動力挺台灣!安倍晉三93高齡母4度出席駐日代表處國慶活動
日前首相安倍晉三93歲高堂安倍洋子(右),今年已是連續第四年參與駐日代表處國慶活動。(圖: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處昨(7日)舉辦國慶活動,在日本友台氣氛持續升高下,近年連年親自出席駐日代表處國慶活動的前首相安倍晉三高堂安倍洋子女士,今年也連續4次參加,駐日代表謝長廷特別在臉書透露,已經高齡93歲的她,在現場還坐了1個多小時,令代表處很感謝、也有點過意不去。

謝長廷表示,駐日代表處7日舉辦的國慶慶祝活動,時間和地點是去年就訂的。新修建完竣的大倉飯店場地寬廣氣派,不過為了因應疫情的變化,所以縮小為歷年的三分之一的人數舉行。而東京的緊急事態雖在上個月底解除,又適逢新內閣成立,眾議院選舉即將舉行,很多議員都已經回鄉忙於選舉,但仍有60名國會議員親自出席。

謝長廷指出,包括日華議員懇談會的古屋會長抽空來代表致詞,其他致詞者循往例有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大橋會長、東亞經濟人會議的飯島委員長、全日本台灣連合會的趙會長,日本中華聯合總會的朱會長。駐日外國使節團團長Manlio CADELO大使親自出席,很是難得。

雖未致詞但已讓駐處人員超感動

此外,更難得的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高堂,安倍洋子女士,連續四次國慶都出席,謝長廷表示,她已經93歲高齡,今年沒有講話,但坐了一小時多,讓我們很感謝也感過意不去。

駐日代表處今年國慶活動以100年台日的友情為基調,謝長廷致詞特別提及1920年代對台灣近代化有貢獻的日本技師,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台中白冷圳之父磯田謙雄、蓬萊米之父磯永吉,並頒獎感謝他們的子孫。

謝長廷演講時也提到,中國在今年十月以來,軍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就有150架,一般認為是中國想向世界證明台灣是其「核心利益」,並以展示軍事武力想逼迫台灣人民屈服。他也特別引用蔡總統的話說,台灣不會在武力壓迫下屈服,民主自由也不會妥協或放棄。對台灣人民來說,台灣不是什麼利益的問題,而是生存及生命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