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蔡總統「四個堅持」是現實描述 非謀獨或破壞現狀

  • 時間:2021-10-13 12: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學者:蔡總統「四個堅持」是現實描述 非謀獨或破壞現狀
台灣韜略策略學會13日舉行座談會,討論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對兩岸情勢的影響。(歐陽夢萍 攝)

對於蔡英文總統今年國慶談話內容,多位學者今天(13日)在一場座談會中表示肯定,認為蔡總統在談話中提出的「四個堅持」是現狀的客觀陳述,是台灣內部的最大共識,也獲得國際社會認同。並非外界或是北京所謂「謀獨」,更不是對現狀的破壞。

台灣韜略策略學會今天舉行座談會,討論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對兩岸情勢的影響。對於蔡總統在國慶談話中提出的「四個堅持」,受邀出席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這正是台灣現狀事實的描述、是國內對話及兩岸對話的重要條件與基礎,也是台灣訴諸國際支持很重要的四個國家底線。

羅致政認為,這是一個面面俱到、非常成功的國慶演說,從國際媒體報導及各國政府的發言可看出,沒有一國批評台灣或將台灣視為麻煩製造者,且幾乎所有評論都把目前兩岸緊張關係歸因於中國在區域的擴張與野心,蔡總統客觀陳述的現實確實獲得國際社會認同與支持。羅致政:『(原音)這四個堅持我相信絕大多數國人支持,國際社會除中國以外,絕大多數都可認同,這幾天國際報導幾乎都把這樣的字眼放在標題,也就是台灣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威脅或壓力,所以蔡總統傳遞的立場已被國際清楚認知到。』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也認為「四個堅持」的講法跳脫出中國設定的一中框架,但基本上仍在維持現狀的基調及路徑上,沒有外界或是北京所謂「謀獨」,更不是對現狀的破壞。

對於「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被解讀為「兩國論」,王智盛則認為不論從歷史面、憲政面、現狀面都很清楚兩岸從未相互隸屬,有關「兩國論」或是「違憲」的爭議都是謬論與妄議,只是兩國論已被對岸妖魔化為糖衣毒藥、是碰觸不得的禁忌。

另外,蔡總統在國慶談話提到中華民國立足台灣已歷經72年,也被質疑違憲。台灣韜略策略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則認為這是符合現狀的陳述。張宇韶:『(原音)這也符合國家認同的過程,首先這算術怎麼算的?民進黨認為是中華民國在大陸、中華民國來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是台灣,這李登輝到陳水扁,然後蔡英文總統自己說中華民國台灣,所以111年分成空間的跟時間的計算方式,這不是符合現狀的解釋嗎?』

張宇韶認為蔡總統今年的國慶講話除了政治意涵,還有對國際宣示的意涵,更把過去幾任總統不好說、說不好,或是會被指指點點的東西直接說出來,至於說出來後,為何大家認為有道理的是台灣,他相信這才應該是問題所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