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財長會議 蘇建榮:財政管理獲國際信評正向評價

  • 時間:2021-10-22 20: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APEC財長會議 蘇建榮:財政管理獲國際信評正向評價
財政部長蘇建榮於會中表示,台灣因應疫情多次增編特別預算,但仍在可控制範圍,具足夠財政空間,財政管理表現屢獲國際信評正向評價。(圖:中央社)

亞太經濟合作(APEC)財長會議今天(22日)以視訊方式舉行,財政部長蘇建榮於會中表示,台灣因應疫情多次增編特別預算,但仍在可控制範圍,具足夠財政空間,財政管理表現屢獲國際信評正向評價。

受疫情影響,APEC財長會議連續兩年以視訊方式舉行。財政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部長蘇建榮率中央銀行、主計總處、金管會、國發會及外交部人員出席10時至13時由紐西蘭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羅伯森(Grant Robertson)主持的APEC財政部長視訊會議。

蘇建榮於會中分享,台灣如何運用財政措施因應COVID-19疫情,於促進經濟復甦同時,也審慎做好財政管理,展現維持財政永續的努力。

蘇建榮指出,台灣因應疫情多次增編特別預算,使今年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占當年度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上升至29.6%,仍在可控制範圍內,具足夠財政空間,國際信用評等機構今年對我國信用評等或展望均調升或給予正向評價,展現對我國財政管理努力的肯定。

蘇建榮表示,隨著疫情逐步緩解,經濟活動回復正常,國內持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促進復甦,預估將帶動未來歲入自然成長,有助培養財政永續及韌性。

財政部說明,今天APEC財長會議也採認聯合財政部長宣言,將於11月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提報,包含6項重點,第一,提醒APEC區域雖然今年經濟成長預期超過6%,不過各經濟體間具顯著差異,經濟復甦仍面臨下行風險,如COVID-19變種病毒、疫苗接種率不足及通膨壓力、新供應鏈中斷與供給面限制等。

第二,應避免過早取消支持措施、對受影響最大的部門與工作者提供支援。第三,應審慎調整財政政策,確保短期穩定及長期財政永續目標。第四,應致力解決長期存在的結構挑戰及轉型,包括運用數位及其他技術提升生產力、包容性與福祉。

第五,財長們也對宿霧行動計畫(CAP)下半階段(2021年至2025年)執行策略達成共識。第六,共同承諾促進租稅確定性與解決避稅及逃稅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