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CPTPP迫在眉梢 專家學者:台積電赴日設廠可推一把

  • 時間:2021-11-05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加入CPTPP迫在眉梢 專家學者:台積電赴日設廠可推一把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tsmc)。(AFP)

台灣亟需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包括反萊豬公投、核災區食品進口等議題都成為加入挑戰。幾位學者專家今天(5日)在研討會上指出,台積電日前宣布赴日設廠,象徵意義是台日友好,可為台灣加入CPTPP推一把,由台積電作為非官方的台日經貿友好大使,透過合作來推進加入進程,不過,既有議題仍有待政府解決。

台灣日本研究院、國立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5日舉辦研討會,聚焦日本新政權的經濟安全保障,邀專家學者暢談CPTPP、供應鏈與台日關係。幾位專家學者都提及台積電10月法說會宣布赴日本設廠一事。

日前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加入CPTPP是越快越好。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台日產經交流促進會顧問廖雨詩在研討會上都點到,正值台灣申請加入的關鍵時刻,台積電赴日設廠反映了台日友好,其實可為台灣推一把。廖雨詩說:『(原音)這次台灣台積電已經釋出很大善意,日本也感覺到,而我們現在申請加入CPTPP,所以是不是在這部分大家可以從這個為起點有善意開始、開始合作,那台灣自己也有一些問題要解決,比如說福島食品要怎麼及日本談,然後我們經濟海域重疊,還有日本也在經濟上面依賴中國很多,他也不敢太得罪中國,所以我只能說這可能是個起點,這是個不錯的開始,或許我們可以把台積電當成是一個非官方的台日經貿友好大使。』


台灣日本研究院、國立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5日舉辦研討會,聚焦日本新政權的經濟安保,邀請學者暢談CPTPP、供應鏈與台日關係。(政大當代日本研究中心提供)

劉佩真指出,對台積電而言,赴日設廠能舒緩日方這兩年給台積電的壓力,且也可藉由日本擅長的光學元件、車用半導體做互補,但這也面臨上下移供應鏈遷徙困難、勞動成本較高等挑戰,且資源分散到其他國家,也有管理課題需要克服。

廖雨詩則說,日本政府為了經濟安全保障、確保供應鏈,尤其車用晶片供應穩定,積極爭取台積電投資,並承諾補助設廠一半費用,約5千億日圓,加上日本的索尼、汽車零組件大廠電裝(Denso)等廠商也都有意協助,是讓台積電點頭的一大誘因,台積電也可透過索尼深耕日本市場,另外,台海局勢日漸緊張,赴海外設廠也可讓台積電分散風險。


台灣日本研究院、國立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5日舉辦研討會,聚焦日本新政權的經濟安保,邀請學者暢談CPTPP、供應鏈與台日關係。(政大當代日本研究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