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蘭的「歐盟邊境保衛戰」 意或在轉移國內外挑戰

  • 時間:2021-11-10 21: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Politico Europe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波蘭的「歐盟邊境保衛戰」 意或在轉移國內外挑戰
波蘭東部邊境近來爆發移民危機,其鄰國白俄羅斯為了報復歐洲聯盟(EU)而開啟邊境,放任大批移民跨境進入波蘭,最終到達其它歐盟國家。(Chancellery of the Prime Minister of Poland/Twitter)

波蘭東部邊境近來爆發移民危機,其鄰國白俄羅斯為了報復歐洲聯盟(EU)而開啟邊境,放任大批移民跨境進入波蘭,最終到達其它歐盟國家。而扮演「保衛歐盟邊境」角色的波蘭,也似在利用這場危機,來轉移國內不滿和緩和近來與布魯塞爾間的緊張關係。

危機升溫 魯卡申柯的復仇vs波蘭邊界保衛戰

波蘭和白俄羅斯近來因為邊境移民問題不斷升高緊張,兩國並在邊界增派軍力,引發對抗升高的憂慮。5日更傳出白俄士兵試圖以信號槍對波蘭邊界部隊開槍,其他士兵則是試圖拆毀波蘭沿邊界興建、阻擋移民跨越的邊境圍籬。白俄則指控波蘭安全部隊,毒打多名意圖跨越邊界進入歐盟的移民。

事實上,這場邊境危機已醞釀數個月。根據波蘭邊境當局,自今年8月以來,逾3萬名主要來自中東的移民不斷湧向白俄羅斯與波蘭交界處,試圖突破歐盟邊境。

波蘭和歐盟同聲指控白俄操縱這場移民危機,將移民議題「武器化」,白俄強人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藉由鼓動「非法移民」取道該國,跨越波蘭邊境,最終進入其它歐盟國家,來報復歐盟。

白俄去年爆發歷史性的抗議浪潮,反對派指控已經掌權27年的魯卡申柯以舞弊方式再次贏得大選;然而,魯卡申柯對反對派展開強力鎮壓,促使歐盟對魯卡申柯祭出一連串制裁。

在波蘭方面,儘管華沙當局與歐盟本次站在同一陣線,共同譴責白俄,不過,保守派的波蘭政府近來和歐盟摩擦連連。外媒報導,扮演「保衛歐盟邊界」角色的波蘭執政黨,事實上也在利用這場危機,一方面轉移國內不滿,一方面舒緩了和歐盟的緊張關係。

波蘭執政黨對移民採強硬立場 轉移國內不滿

波蘭先前推出嚴厲的禁止墮胎法案,在11月初導致一名年輕孕婦,因被拖延終止危及性命的懷孕而死亡後,國內對這項議題的爭論被再次點燃,社運人士認為這是該法實施以來,首位已知的受害者,首都華沙等地因而爆發大規模抗議浪潮,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的支持率在這之後下跌到32.5%,已經低於2個主要反對黨加起來的支持率。

值此之際,東部邊境移民問題升溫,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Politico Europe)報導,這場危機對近來支持率下跌的波蘭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來說,時機來的不能再好。

Politico報導指出,邊境緊急情勢有助於轉移國內人們對墮胎議題的注意力,同時加強執政黨對其核心選民的吸引力,這些支持者多對接收移民採懷疑態度。此外,執政黨也利用移民議題來反擊反對黨。

據Politico報導,波蘭國營的電視台TVP Info近日播出一系列反對黨挺移民的報導,11月7日的報導標題為,「反對派正在支持移民和魯卡申柯。」接著該電視台在8日報導,「這場針對波蘭的綜合戰爭,受到部分反對派政治人物的支持。」

波蘭政府對於邊境移民的強硬態度,事實上廣泛受到國內民眾支持,而反對黨的問題則是,對於如何解決邊境移民問題,沒有統一的解決方案。部分左翼政治人物呼籲政府接收移民,給予難民資格;部分反對派議員儘管認為邊界正面臨人道危機,但政府拒絕非法移民的立場是正確的。

才相互槓上 波蘭、歐盟移民議題展現同陣線 

華沙當局強力保衛邊界並受到德國、荷蘭等歐洲國家以及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大力支持;這些國家和機構,過去因波蘭的保守政策,導致「民主倒退」,而常與其產生衝突。

德國已敦促歐盟採取行動,協助阻止從白俄羅斯越境至波蘭的非法移民潮,並表示如果波蘭希望的話,德國已經準備好派遣警力協助波蘭。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已向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表達她對波蘭的支持,並警告白俄,不可將移民當作政治武器。

事實上,在上個月,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才和范德賴恩在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相互槓上,起因是波蘭憲法法庭在10月初做出一項重要裁決,否決歐盟部分法律的絕對優先性,加劇了與布魯塞爾多年來的緊張關係。

范德賴恩當時怒稱,波蘭此舉讓歐盟這個27國集團的凝聚力受到了威脅,她將考慮法律、金融和政治上的選項來「約束波蘭」。對此,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反控,歐盟是在「勒索波蘭」。分析人士指出,波蘭的這項裁決,可能為其在未來某個時刻想要脫離歐盟開啟了第一步。

這一次,在邊境移民問題的激化下,看到波蘭和歐盟關係出現緩和,未來雙方關係在各項問題的綜合加成下將如何發展,將持續受到關注;而預計波蘭政府對移民議題不會鬆手,還會持續藉此來拉抬其國內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