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全代會通過2022大選提名條例 六都提名由黨主席徵召

  • 時間:2021-11-14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全代會通過2022大選提名條例 六都提名由黨主席徵召
民進黨全代會14日登場,會中通過攸關布局的「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劉玉秋 攝)

民進黨全代會今天(14日)登場,會中通過攸關布局的「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六都市長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任期將屆滿的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則將辦初選。

民進黨全代會14日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重頭戲則是通過「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及「民進黨2022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成為民進黨處理2022年大選的提名依據。

根據通過的「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直轄市長提名候選人由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其徵召辦法由中執會另訂定之。而非直轄市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的產生方式則有三種,分別是執政任期尚未屆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非執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經徵詢、協調後產生單一適當人選,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任期兩屆屆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依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9條規定辦理提名初選。也就是2022大選,六都市長由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任期將屆滿的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則將辦初選。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在會中說明,六都直轄市提名由黨主席徵召被外界質疑太草率、沒有經過黨內民主程序,但六都直轄市長的徵召辦法會另訂,其餘提名規則與4年前大致相同。林錫耀說:『(原音)徵召辦法一定會訂定,到底用什麼方式、標準、程序來達成徵召,而且最後主席提名後還要經過中執會通過,也就是我們今天通過這個特別條例,未來在中執會還要訂定直轄市長的徵召辦法,規範它的程序。』

至於一度堅持要全面初選、不滿六都提名由黨主席徵召的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出席全代會時態度軟化,強調黨主席已找他談過,主席說明2022提名條例中有「經過徵詢、協調、再處理民調」等初選的精神,而蔡主席在交代林錫耀要盡量排除黨內初選過程的孤枝、雜草,也就是「登記來亂」的人要怎麼排除,但秘書長一開始把「排除」全部簡化為「徵召」二字,導致他與林錫耀兩人意氣用事。陳茂松說,經黨主席說明後,他選擇相信黨主席,對「2022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有初選的程序、名義上有徵召的方法,不再持反對意見,也會在選對會裡堅守民主基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