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用科技守護台灣! 國研院打造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

  • 時間:2021-11-16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用科技守護台灣! 國研院打造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
國研院國震中心用「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模擬2018年花蓮雲翠大樓倒塌狀況。(楊文君攝)

為強化城市防救災能量,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今天(16日)提出5D智慧數位空間概念,打造出領先國際的「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有別於3D或4D的程式影像,而是呈現出城市中的建築物在地震期間逐漸損壞的情形,將有利災前預防及災後應變。

台灣位處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經常受到地震的威脅,因此發展更先進的災防科技一直是科技部的重要政策之一。

國研院國震中心打造出的「5D智慧城市防救災平台」,將虛擬城市整合了國震中心各項土木工程專業知識與演算法,包括結構監測系統、台灣地震損失評估系統TELES、自來水系統地震風險評估專用工具Twater等,可以算出地震對城市建築物、橋梁與地下輸送水管等可能造成的損壞情形。

因此當地震來臨時,在電腦螢幕中看到的並非一般常見的3D城市樣貌,也不僅是隨著地震搖晃的4D城市影像,而是利用顏色呈現建築物在地震期間逐漸損壞的情形。國震中心研究員王仁佐說:『(原音)現在這個平台最大的特色是說我們現在3D的圖資都是真實世界的,就像我們講的3D GIS,從建築物的高度、比例、尺寸都是真的,就像真實世界分身的數位世界。』

國震中心指出,此平台可用於震前防減災與震後緊急應變,未來將進一步整合物聯網資訊,收錄佈署於城市各個角落的感測器資料,將多樣化的數值資訊、時間資訊、空間資訊彙整於單一平台,以擴大應用於風災、水災、土石流等其他天然災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