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監委公布兒少受虐調查報告 兒少保護網一再漏接傳悲劇

  • 時間:2021-11-19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監委公布兒少受虐調查報告 兒少保護網一再漏接傳悲劇
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監委王美玉提出兒少受虐調查報告,從三級預防面向逐一檢視我國兒少保護機制的漏洞與不足(劉玉秋攝)

在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監察委員王美玉今天(19日)提出兒少受虐調查報告,從三級預防面向逐一檢視我國兒少保護機制的漏洞與不足,直指「社安網第一期計畫」雖已強化相關調查協助機制,但受虐兒少仍一再被政府保護系統漏接,甚至6歲以下幼童還存在通報黑數。王美玉呼籲行政院督促所屬部會檢討改進,終止兒少受虐的悲歌。

在11月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監察院通過監委王美玉歷經1年多蒐集專家、實務工作者意見及走訪兒少機構實況後提出的調查報告,揭開兒少在層層防護網下仍落入受虐致死傷的悲劇。

王美玉指出,近5年的兒少人數驟減,但受虐兒少不減反增,被通報的人數增幅5成,甚至有1成的受害個案沒有被通報;其餘9成即使有進入通報,但防護網最終仍沒接住,嚴重威脅兒少的生存權。

王美玉說,行政院從2018年到2020年推動了社安網第一期計畫,已強化相關調查協助機制,卻仍發生南投縣4歲女童彤彤(化名)遭母親男友長期虐待、餵毒而亡的悲劇,凸顯因跨網絡合作不足,警政、社政等單位各自為政,造成受虐兒少一再被政府系統漏接,而「社安網」也只是「社政的社安網」,距離綿密無縫的安全網還有一段路要走。王美玉說:『(原音)對於一個你視為國安危機也好、國安警報也好,我們一年才生16萬個寶貝孩子,但是一年被虐待兒少就有1.2人,怎麼讓這些孩子健康無虞平安長大,不要讓他們活在陰影的角落裡,這是調查報告呈現的最重要的意義。』

這份調查報告從三級預防面向逐一檢視我國兒少保護機制的漏洞與不足。報告指出,在初級預防方面,受虐的6歲以下孩童仍存在沒被看見的通報黑數,是兒虐最大受害者,衛福部保護司實施的「重大兒虐事件檢討機制」實施運作有缺漏;在二級預防方面,通報案件爆量,過度傾斜仰賴社工,但還沒完全到位的社工人力無法應付,再加上不夠清楚的方案標準、是否開案等爭議,讓篩派案中心承受接案時與社政等單位間的爭執與內耗。而在三級預防上,也因兒虐家庭強制親職教育及處遇計畫未落實、資源不夠,難以阻止兒少受虐,也形成在家外安置兒少沒有歸期,像是「失根的浮萍」。

王美玉提醒,社安網第二期計畫預計大幅增加人力,但後續是否引發「社工荒」及「縣市間、跨體系的人力流動潮」,需要密切關注且及早因應。她並呼籲行政院督促跨部會好好接住受虐兒少,讓孩子平安健康長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