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鐵事故連連 交長:台鐵工務處長、宜蘭工務段長一周內調職(影音)

  • 時間:2021-12-02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鐵事故連連 交長:台鐵工務處長、宜蘭工務段長一周內調職(影音)
交通部長王國材2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時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 攝)

台鐵今年發生太魯閣重大死傷事故後,儘管交通部攜手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勞動部針對台鐵204處臨軌工程進行專案盤查改善,但是大小事故依舊不斷,昨天甚至一連發生兩起離奇意外,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日)受訪時明確表示,將於一周內,對台鐵工務處長及宜蘭工務段長祭出調職處分。

太魯閣事故已滿8個月,台鐵大小事故依舊不斷,1日甚至接連發生兩起意外,包括一列太魯閣號上午行經宜蘭大里-福隆段時,遭到正在進行邊坡改善工程的鋼軌樁砸中車頭;緊接著一列復興號又在晚間途經花蓮時,發生第3、4節車廂分離的事件。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2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時受訪表示,他已要求台鐵局長杜微在一周內,給予工務處長及宜蘭工務段長調職的處分。王國材說:『(原音)昨天這個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但是它是一個很重大的疏失,不管怎麼樣、各種理由,是一個意外斷裂,但是最後鋼軌樁落在軌道的淨空區,就會造成危險。這一部份我們覺得必須很嚴肅地面對,所以我也要求這個禮拜在工務處長跟宜蘭工務段的段長,把後續處理完以後,應該在一個禮拜內會有調職的處分;當然相關的廠商、還有包括監造的責任也在究責中。』

王國材也在答詢立委洪孟楷時,指出台鐵204個臨軌工程都已將邊坡及施工便道改善完畢,但是1日出事的工地則是因為施工平台較高,導致斷落的鋼軌樁砸中圍籬後,再彈到鐵道淨空區,因此他也立即要求將工地圍籬再加高2公尺。王國材說:『(原音)一般台鐵局的施工規範是離鐵道中心線3公尺以外都是施工區,昨天那個地方是離了9公尺啦;但是它的施工平台比軌道大概高出7公尺,這意思是說,當它把這個鋼軌樁吊起來甩的時候,因為很高,所以它甩的第一點就碰到圍籬,然後再到西正線。所以我們昨天也作了一個緊急的處理,就是福隆到石城先停工;那今天要做的事情是:它現在的圍籬是3公尺,會再加2公尺,變成5公尺。』

此外,由於台鐵還有其他3個臨軌工程也有類似施工平台過高的問題,包括新豐-竹北、貢寮-福隆、鹿野-山里,也須同步將施工圍籬加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