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紐商會白皮書籲三方討論邊境開放 龔明鑫:明年有機會

  • 時間:2021-12-07 17: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澳紐商會白皮書籲三方討論邊境開放 龔明鑫:明年有機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自台北市澳紐商會理事長陳明信(右)手上接下澳紐商會2021白皮書。(謝佳興 攝)

台北市澳紐商會今天(7日)發表2021白皮書,除了力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也強調,台、澳、紐三方應儘速針對邊境開放展開討論,讓三地企業與人民相互聯絡,恢復商業活動。對此,接下白皮書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說,台、澳、紐都是防疫模範生及優等生,且台灣疫苗覆蓋率已提升到一定程度,邊境開放一事,相信明年開始會有機會。

台北市澳紐商會自2020年起發布白皮書,對台灣經商環境提出建言,在今年白皮書中,強調台灣已與紐西蘭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推升雙邊貿易,而台澳經濟合作協議仍未簽署,如能簽訂,或是台灣加入CPTPP,皆有助於提升雙邊貿易多樣化。而商會也力挺台灣加入CPTPP,像是今年初就曾去函澳洲議會,呼籲將台灣納入成員國,並出席澳洲議會的聽證會為台灣發聲。

另外,白皮書也提到,台、澳、紐三方在COVID-19爆發時都迅速阻止疫情擴散,而因疫情已進入第二年,未來可能需要考慮和病毒共存,邊界無法繼續關閉,建議三國政府應開始討論合作開放三地之間的人民與企業、商業往來,例如調整疫苗接種要求、減少低風險國家完全接種者的檢疫期等。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代表台灣政府接下白皮書時,就先對於澳、紐兩國以及澳紐商會長期在國際上為台發聲,表達謝意,還說台灣與澳紐兩國在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基礎上,三方貿易合作越來越緊密。他指出,我方會做好準備,希望能順利加入CPTPP,雖然後續仍有雙邊談判等挑戰,但有信心能達成目標。

至於邊境管制議題,龔明鑫則回應,這是大家共同的心願,明年應該有機會。他說:『(原音)在台灣跟澳洲、跟紐西蘭,都是在這次防疫裡面的模範生、優等生,我想我們可以比較快的,台灣現在疫苗覆蓋率也到一定程度,相信在明年開始應該會有一些機會。』

龔明鑫也提到,看好未來三方合作,包括把握全球供應鏈重組浪潮,共同建立具有韌性的供應鏈體系,三方也可在AI、物聯網、智慧城市、生物科技以及綠能產業等方面加強合作,像是光電、離岸風電,甚至是未來的氫能,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另外,由於東南亞基礎建設需求正殷,他認為,三方也能共同到東南亞協助推動基礎建設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