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駐美處更名案 美亞太助卿:評估中

  • 時間:2021-12-09 08: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我駐美處更名案 美亞太助卿:評估中
美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 美聯社/達志影像)

外媒先前報導,華府正在考慮同意將我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8日首次對此作出回應,他表示美方仍持續評估更名案,未透露可能定案時間點。

駐處更名案  外委會主席關心進度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9月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正在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允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簡稱駐美處)改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報導指出,更名一事得到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支持,也獲美國國安會內部和國務院亞洲事務官員的廣泛支持。

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8日就美國未來對台政策召開聽證會,邀請康達與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出席作證。梅南德茲在會上關心台灣是否確實有提出駐美處改名要求,以及目前進度為何。

康達表示,就他了解,美方仍持續評估這項要求,但他並未透露何時可能定案。

美聯邦機構內  仍禁台展示國旗

另外,參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則關切美國是否真的如外界所傳,禁止台灣展示主權象徵符號。

康達表示,美方對台灣夥伴非常尊重,每次互動中都是以尊重、尊嚴相待。但過去40多年來,美國確實不允許台灣在聯邦機構內展示主權象徵符號,包括國旗或軍服,目前依然如此。

但康達強調,依據國務院4月公布的新版對台交往準則,美台人員現在能夠在聯邦大樓內舉行工作層級會議。

對抗中國威脅   台灣關係法夠用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加大對台恫嚇,自去年9月以來,華府政壇、智庫圈對美國是否應摒棄長年台海「戰略模糊」政策,改為清楚宣示會協防台灣有不少辯論。梅南德茲詢問康達與瑞特納,現在是否適合增加政策清晰度,甚至是制定新的架構來管理兩岸關係。

康達重申先前論點,認為美國應維持現有政策。他說,他完全同意中國脅迫與霸凌台灣的行徑不僅令人關切,也恐危及區域和平與穩定,但「我們持續相信美國『一中政策』與台灣關係法的架構,提供我們對抗(中國)威脅與維持和平穩定所需的所有工具」。

瑞特納呼應表示,他對這議題上的正反兩方都有深深的敬意,但他個人認為,「改變美國宣示性政策,無法有意義地強化威懾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