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最亮彗星現身肉眼可見!12至14日前後幾天觀賞最佳

  • 時間:2021-12-11 12: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今年最亮彗星現身肉眼可見!12至14日前後幾天觀賞最佳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今年初新發現的雷納德彗星已經運行到肉眼可觀察的位置,是今年最亮的彗星,且下次要再見到它可能要等8萬年之後。(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圖:中央社)

今年最亮的彗星報到!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編號C/2021 A1的雷納德彗星(Leonard)將在12日通過近地點,也是它最亮的時候。最佳觀賞時間,天文館建議民眾可以在12日之前,約5時左右朝東方低空,或者14日之後約18時左右朝西方低空,以雙筒望遠鏡觀賞。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雷納德彗星是在今年1月3日被發現,在將近一年後,已經從木星軌道附近運行到最接近地球和太陽的位置,亮度也可望升高到4等左右,接近肉眼可見的程度。自1935年以來大約只有50顆彗星亮度達到4等,平均來說每兩年左右才有機會看見一顆如雷納德彗星這麼亮的彗星。

這顆彗星將在12日以大約3,490萬公里的距離通過近地點,也是它最亮的時候,明年1月3日通過近日點之後將逐漸遠離,若幸運的話,大約8萬年後或許有機會再看見它!

據推算,12日至14日是這顆彗星最亮的時間,但此時因彗星與太陽的角距離很小而難以觀賞,應把握在此前、後幾天觀賞最為適合。

台北市立天文館也指出,由於彗星是亮度瀰散的星體,所以實際觀看時會比預測亮度暗一些。建議民眾可於光害較少、東或西方地平線無遮蔽的郊區,如在12日之前,可在清晨約5時左右朝東方低空,或14日之後約傍晚18時左右朝西方低空,以雙筒望遠鏡輔助搜尋觀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