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擔憂採訪資料遭移交至港  民團聲援蘋果日報

  • 時間:2021-12-14 21: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擔憂採訪資料遭移交至港  民團聲援蘋果日報
民間團體14日晚間在蘋果日報大樓外舉辦「拒絕港共接管蘋果行動」。(圖:中央社)

香港法院預計15日審理香港蘋果日報的清算聲請,台灣有民間團體擔心台灣蘋果日報與壹週刊檔案一併遭到點交,可能造成採訪個資外洩,今天(14日)晚間集結於蘋果日報大樓聲援。

今年9月,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根據香港公司法「公司條例」賦予的權力,向法院提交將壹傳媒清盤(清算)的呈請。案件訂今年12月15日在高等法院提訊。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主辦的「拒絕港共接管蘋果行動」今晚在台灣蘋果大樓外進行。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若壹傳媒公司臨時清盤人要求台灣蘋果日報移交新聞採訪或評論資料,就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政府應該防止這類情況發生。

江旻諺認為,除了新聞或評論資料,台灣蘋果20年來的員工個資、讀者投書等資料,都可能被拿來利用,這些人在入境香港或轉機時可能因違反「國安法」遭到逮捕。

他呼籲政府可動用「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1條規定,防範台灣壹傳媒資料遭到外洩。記者會主持人許冠澤最後也表示,經濟民主連合明天會到文化部遞送書面請求,要求文化部於一週內就此提出因應方案,並與民間團體對話。

台灣記者協會常務委員李志德則表示,若台灣壹傳媒資料遭到清算,必須移交,政府應該負責監管移交,或至少開放民眾自願刪除在蘋果留下的個資。他說,台灣蘋果日報的採訪方式與一般媒體不同,擁有大量的跟監、爆料資料,若被有心人士拿來利用,是很嚴重的事。

然而,對民團的「聲援」,蘋果日報方面相對低調。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晚間發出聲明表示,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與「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並無任何交集、更不熟悉,公司並未參與該等團體12月14日活動之發起、策劃。

蘋果日報工會也發出聲明表示,這場聲援活動工會事前有獲得經民連的邀約,由於時間倉促,經工會幹部討論後決定不參與。工會重申,並未以任何型式參與該場活動,工會並無任何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