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展現生命不凡毅力 體育逆光飛翔天使傳達正向力量

  • 時間:2021-12-29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展現生命不凡毅力  體育逆光飛翔天使傳達正向力量
總統教育獎體育類獲獎選手謝祥銨(左一)、孫翊倫(左二)、林欣卉(右一)、胡鑫(右二)、林崇佑(右三),以自身生命經歷,和大眾分享他們如何衝破逆境、克服困難,在體育領域中勇敢逐夢。(江昭倫 攝)

教育部體育署今天(29日)辦理110年度體育逆光飛翔天使宣傳影片首映暨專書發表會,希望透過他們克服環境困難的人生經歷,展現生命不凡的毅力,向大眾傳達正向力量。

體育署29日發表孫翊倫、沈彥汝、胡鑫、林欣卉、林崇佑5位代表2020年總統教育獎體育類獲獎得主紀錄影片,以及近幾屆體育類獲獎選手專書。

他們有的是面對家庭困境,有個則有身體障礙,都要歷經比同儕更嚴厲的考驗,卻能突破困境,在運動競技場上有精彩表現,展現永不放棄的精神。

像是台泰混血林欣卉,從小父母離異,養成她獨立個性,剛開始來台時因為語言隔閡無法融入校園生活,透過加入足球隊找到歸屬感,更發揮運動天賦,國三時就跳級入選成人國家隊,更在2018亞運踢入四強。

高雄大灣國中的孫翊倫,因為罹患罕見疾病,國一身高僅100公分,脊椎彎曲達70度,由於胸腔受到嚴重擠壓必須靠游泳來擴胸,避免器官壓迫致命,但即使如此,孫翊倫仍樂觀進取,希望未來能從事電腦程式設計,發展出一套協助肢體障礙者的生活輔具系統。

孫翊倫也以自己經歷為例,鼓勵大家勇敢衝破逆境。孫翊倫:『(原音)我們游泳的泳道就像是人生的道路,很漫長,游泳的時候也會遇到很多困境,像是嗆到或者甚至是抽筋等等的困境,就像人生中的一些逆境一樣,怎麼在逆境中克服困難,我想是大家要學習的一件事情。』

單親家庭長大的林崇佑,從小由阿嬤帶大,國中進入台東體中後,開始征戰國內外賽事,2019年世青少賽中,更摘下台灣首面世青少柔道金牌,成為改變人生轉捩點。

林崇佑國小時曾因為天生脊椎錯置被醫生判定不能參與柔道運動,但他依舊不放棄,他更發下豪語希望未來能擊敗東京奧運柔道銀牌楊勇緯,前進奧運殿堂。林崇佑:『(原音)就是(希望)在未來能打敗他(楊勇緯),然後前進2028奧運。(主持人:還要前進奧運,成為新一代的柔道男神!)』

體育署希望透過這些體育逆光飛翔天使們的紀錄影片與專書,讓外界看到這些選手努力突破困境、迎向光明的過程,為校園的孩子還有運動選手們帶來激勵正能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