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暴動加劇全國緊急狀態 白宮與聯合國呼籲克制

  • 時間:2022-01-06 06: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哈薩克暴動加劇全國緊急狀態 白宮與聯合國呼籲克制
哈薩克爆發大規模抗議,5日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AFP)

隨著大規模抗議讓哈薩克陷入混亂,哈薩克政府5日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警告將採取嚴厲的鎮壓。白宮與聯合國則呼籲哈薩克當局要保持克制。

能源豐富的哈薩克長久以來,被視為最穩定的中亞前蘇聯共和國之一。在對燃料價格飆漲感到憤怒的示威者闖入政府建築後,這個國家正面臨數十年來的最大危機。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哈薩克爆發動亂已導致8名安全人員死亡、317人受傷。

當局雖然呼籲保持冷靜,但也切斷全國網路和手機通訊,並警告不會容忍目無法紀的行徑。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指控示威者,對「執法部門大規模攻擊」,造成人員死傷。「我打算採取儘可能強硬的態度....我們將共同克服這段哈薩克史上的黑色時期」。

據哈薩克國營電視台Khabar 24報導,緊急狀態已擴及全國各地,將維持到19日,並於晚間11時到上午7時實施宵禁。

托卡葉夫稱這場動亂為「恐怖主義分子威脅」,表示他已呼籲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CSTO)協助解決這起動亂。

而白宮與聯合國5日則呼籲哈薩克當局,在處理暴力公民動亂時應展現「克制」。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 )表示,抗議人士應該要能「和平地表達自我」,呼籲當局「保持克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譴責示威者破壞財物,但也批評政府封鎖網路。

至於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 Stephane Dujarric)也呼籲保持克制、避免暴力、促進對話。

對液化石油氣(LPG)新年價格調漲感到憤怒的民怨,本週席捲這個人口1,900萬的國家。

在最大城市暨金融中心阿拉木圖(Almaty)、以及產油的西部省分曼格斯套(Mangystau),有成千上萬人走上街頭抗議,表示有鑑於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國哈薩克龐大的能源儲備,調漲價格是不公平的。

在經過一夜動亂後,有超過200人遭到拘留。到了5日下午,數千名示威者衝進阿拉木圖市長辦公室,並似乎已控制住大樓。

據現場的法新社記者表示,警方向人群發射震撼彈和催淚瓦斯,但仍無法阻止他們闖入大樓。

有報導指出,哈薩克全國各地普遍發生動亂,未經證實的說法聲稱,示威者已控制阿拉木圖的機場。

從莫斯科飛往哈薩克城市的數架航班,在5日晚間遭到取消或誤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