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食品解禁議題 柯建銘籲朝野合作

  • 時間:2022-01-15 15: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福島食品解禁議題 柯建銘籲朝野合作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資料照/劉玉秋攝)

日本福島5縣食品何時能解禁備受關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15日)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話表示,現在是團結國家、朝野合作最好的時刻,請朱立倫展現格局與智慧;這一題若再站在對立的立場上,後果自付。

台灣從2011年311日本福島核災後,至今持續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針對何時解禁,柯建銘下午受訪表示,這是總統與經貿團隊的事情,他沒有資格問也不敢問,要尊重總統與經貿團隊的專業。他說,目前僅剩下台灣及中國全面禁止福島周邊食品進口,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碰觸到此一議題,立法院臨時會下週審查總預算,也會碰觸到這個問題。

柯建銘表示,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個問題無法迴避,昨天邀請黨團成員與行政部門溝通意見,行政部門也已啟動社會溝通。

柯建銘說,民進黨團與行政團隊都會面對,也會與在野黨、環團、非政府組織(NGO)等民間團體溝通。台灣現有的輻射驗出標準比美國、歐盟更嚴格,政府會以科學數據且比美歐更嚴格的標準把關。他強調,沒有開放時間表的問題,執政團隊會用最嚴格的標準把關,且開放福島5縣食品議題屬於行政措施,與美豬、美牛一樣,沒有修法或立法的問題。

柯建銘指出,這是團結國家、朝野合作最好的時刻、機會之窗,國家是大家的,全國人民都在看,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各黨都必須表態。

柯建銘呼籲朱立倫展現格局與智慧,這一題若再站在對立的立場上,後果自付,且這項議題與地方制度法修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問題不一樣,不必為反對而反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