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測首次數A真的太難 頂標僅10級分、15級分者不到1%

  • 時間:2022-03-01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學測首次數A真的太難 頂標僅10級分、15級分者不到1%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說明學測各科五標級分。(陳國維 攝)

新型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今天(1日)公布成績,以往的數學科在今年分為數A和數B兩科,結果數A的頂標僅10級分,遠低於數學B等其他5科的13、14級分,而且全國在數A獲得15滿級分的考生僅789人,佔不到1%。大考中心表示,雖然原先就設定數A的難度要比往年學測數學高,但15級分佔比未達2%,與預期目標有落差,將會檢討改善。

大學學測今年起將數學科分為「數學A」與「數學B」兩考科,考生可視學習需求選考,並將國文科分為「國綜」與「國寫」兩節施測,成績合併計算;今年學測成績單將於3月2日寄發,大學入學考試中心1日公布全國考生各科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等五標分數。

今年國文、英文、社會等3科的頂標和前標,與去年相同,都是13和12級分,自然頂標14級分比去年提升1級分,前標則維持12級分;首次分開考的數學,數A五標分別為10、8、6、4、3,數B五標為13、11、8、4、3,其中,數A的頂標僅10級分,若換算為百分制的原始分數,考生等於考到50分就有頂標,顯見考題難度相當高。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原音)其實我們今年針對數A、B,我們在闈內也破例請了2位高中老師入闈,一位是都會區高中、一位是社區型高中的老師,那我們也是希望就是在數A跟數B,第一次在施測的時候,其實在根據課綱,那還有學生可能會有跨考的這一個問題,那在這個情況底下,所以我們也讓高中老師多一點進來,幫我們看這些題目,所以在今年考完了以後,我們也會去做一些分析。』

周兆民指出,大考中心原先就規劃數A題目要比以前的學測數學難,而數B要比以前簡單,但這次數A獲得15級分的考生僅占0.99%,未達所設定的各科15級分人數百分比最好介於2%到5%的目標,且整體考生成績在3到6級分居多,所以往後將會改善。周兆民:『(原音)從結果上面來看,數B我們是有達到原先規劃的目標,但是數A基本上跟原先的目標是有落差,這個部分我們還會做檢討。』

周兆民也提到,學測題目今年起以素養題為主,統計顯示,考卷的文字量並沒有變多,若和前3年學測相比,各科文字量除了英文多了187個字,其他科目都比往年還少,親師生可不必擔心。

另外,大考中心統計,今年有97.06%的考生選考4科以上,進一步分析,有33.20%的人選考6科,21.88%選考國、英、社、數B等4科,12.91%選擇國、英、社、數A與數B等5科。考生如果對成績有疑義,可在3月7日前到大考中心網站申請複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