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絕婦孺拐賣  中國政協委員促收買最高判死刑

  • 時間:2022-03-04 08: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杜絕婦孺拐賣  中國政協委員促收買最高判死刑
圖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3屆全國委員會第2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新社提供)(資料照片/CNA)

近期曝光的「徐州八孩母親」案引發中國社會對婦女、兒童拐賣的討論,中新網3日報導,有政協委員建議,將收買被拐賣婦孺罪法的定刑提高,最高可判處死刑,以發揮震懾和預防作用。

中國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兩會」將分別於5日、4日登場。全國政協委員謝文敏在「兩會」前夕接受中新網訪問時,作了上述表示。

她說,依據中國刑法,若無其他犯罪情況,拐賣婦女兒童罪起刑為5年,最高刑期也僅10年;作為與拐賣婦女兒童相關的對向犯,若無其他犯罪情況,收買被拐賣婦女兒童罪法定刑最高刑為3年。刑期較短、處罰較弱,導致對買方行為約束力不足。

謝文敏表示,中國刑法雖也規定在收買被拐賣婦女兒童罪中犯有其他罪名的,按照其他罪名定罪處罰,但這類犯罪取證困難,追責不易。

她因此建議,提高收買被拐賣婦女兒童罪的法定刑,最高可判處死刑,以發揮震懾和預防作用。

據中國刑法第240條,拐賣婦女、兒童,處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死刑;第241條規定,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兒童,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春節前後,一則江蘇徐州豐縣8孩母親的影片在網上流傳,影片中的女子衣衫襤褸,脖上栓著鐵鏈,看似神智不清,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江蘇官方之後公布調查報告表示,被鐵鏈鎖脖的女子是雲南人,曾經歷3次拐賣,與「丈夫」董某生育了8個孩子。豐縣縣委書記和縣長因此案下台,其餘15名官員則因放任虐待和違反生育政策等原因受懲。

對於8孩案,多家官媒發表評論表示必須全面根治拐賣。中國公安部也宣布,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展開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專項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