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制裁俄羅斯面臨能源短缺 日議員:重啟核能是最佳選項

  • 時間:2022-03-08 15: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制裁俄羅斯面臨能源短缺 日議員:重啟核能是最佳選項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資深議員、前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執政黨一名資深議員今天(8日)表示,加速重啟福島(Fukushima)核電廠的反應爐可能是日本的「最佳選項」,以平安渡過因為對俄羅斯制裁所導致的任何石油和天然氣短缺。福島核電廠的反應爐在發生事故後就已停止運作。

日本已經多次表示,在面臨可能對俄羅斯石油進行以美國為首的禁運措施下,將與七大工業國家(G7)共同合作做出適當因應。到目前為止,日本的能源供應尚未因此情勢受到衝擊。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 LDP)資深議員、前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表示,這樣的禁運措施會對俄羅斯造成很大衝擊,但也會嚴重打擊日本。

他在一項訪談中告訴路透社,「問題是我們是否可以承受。」

他並補充說,其他天然氣和石油生產者必須加速涵蓋俄羅斯目前的供應,好讓此成為一個可實施的選項。日本5%的石油和8%的液化天然氣是仰賴俄羅斯供應。

小野寺五典說,一個甚至更好的選項是加速重啟日本核子反應爐。

許多日本反應爐正依福島核災後實施的安全標準,仍在重新取得執照的過程中。福島核電廠反應爐在地震和海嘯後爐芯遭融毀。

小野寺五典說,「如果我們能讓核子反應爐運作,如果我們可以讓此加速,如果你們可以在確認安全後,取得人們的理解,加速檢查然後加速重啟,這絕對是個選擇。」

當被問到這是否是在面臨化石燃料短缺時的最佳選項,他說,「是的。」

日本目前有6座核子反應爐在運作中,總發電能量為6,190千瓩(MW),相對福島核災前有54座反應爐。

在美國推動要與盟邦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做為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懲罰後,有關俄羅斯和西方之間發生能源戰爭的憂慮不斷增加。

俄羅斯已經警告,可能停止從俄羅斯到德國的天然氣管線運輸,以回應柏林當局上個月決定停止啟用具爭議的新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 2)。

俄羅斯聲稱其在烏克蘭的行動是一項「特別行動」,並表示不是要佔領其領土而是要催毀烏克蘭的軍事能力,並追捕俄羅斯所認為的危險民族主義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