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顯示 亞洲的銀行脫碳努力不足

  • 時間:2022-03-23 12: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研究顯示 亞洲的銀行脫碳努力不足
圖為新加坡濱海灣金融區。(圖:中央社)

根據今天(23日)公布的一項研究,亞洲的銀行在兌現應對氣候變遷的全球承諾,以及各自國家脫碳目標的努力,嚴重不足。

在去年的格拉斯哥氣候高峰會,近200個國家簽署了一項協議,呼籲世界各地的銀行和金融機構調動更多資金,幫助實現全球氣候目標,並尋求創新的方式來支付適應氣候變遷的費用。

但設在新加坡的環保組織「亞洲研究與交流」(Asia Research & Engagement, ARE)發表報告指出,對東亞和東南亞32家銀行的檢視後發現,對於實現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的目標,沒有任何一家銀行做出明確的承諾或執行計畫。

研究報告指出,亞洲的銀行迅速推出綠色金融產品,但在清理現有產品,以及執行轉移資金以遠離碳密集產業所需的政策,卻停滯不前。

報告指出,「這引發了漂綠(greenwashing)的擔憂:銀行正尋求可持續金融交易的營銷利益,但同時也為骯髒的行業提供更高的融資」。

在中國、日本、南韓、新加坡和印尼等主要經濟體的32家銀行中,只有9家為其融資訂下的了長期淨零碳排的承諾;另外只有13家制定了禁止為新的燃煤發電融資的政策。

在這項研究報告中,排名最高的亞洲銀行是新加坡星展集團(DBS Group),設定了長期淨零碳排目標,但尚未制定明確的中短期計畫,融資政策也存在不少缺口。

星展集團尚未回應置評的要求。

亞洲有5家銀行因幾乎沒有開始準備應對氣候變遷,獲得最低的評等,包括中國的寧波銀行、平安銀行,以及上海浦東發展銀行。

這些銀行也未立即發表評論。

ARE表示,銀行需要制定與國家目標一致的明確氣候政策,以避免未來的監管風險,並確保其客戶過渡到更清潔、更具競爭力的技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