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恢復太空合作 俄羅斯:只有西方解除制裁才有可能

  • 時間:2022-04-02 18: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恢復太空合作 俄羅斯:只有西方解除制裁才有可能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AFP)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今天(2日)表示,恢復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與其他聯合太空計畫的合作夥伴正常聯繫,只有在西方解除對莫斯科的制裁後才有可能。

羅戈辛在社交媒體貼文表示,西方制裁的目的是「扼殺俄羅斯經濟,讓我們的人民陷入絕望與飢餓,讓我們的國家屈服」。他接著說,「他們不會成功,但是他們的用意很清楚」。

羅戈辛接著表示:「那就是為什麼我認為,只有全面且無條件地取消非法制裁,才能恢復國際太空站和其他計畫的合作夥伴正常關係。」

羅戈辛指出,俄國聯邦太空總署關於何時結束與美國、加拿大、歐盟和日本等國太空機構在國際太空站的合作提議,將很快呈報給俄國當局。羅戈辛在此之前曾表示,制裁可能會「破壞」美俄在國際太空站的夥伴關係。

在莫斯科於2月24日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之後,西方已對俄國實施全面制裁。

儘管局勢緊張,1名美國太空人與2名俄國太空人在乘坐同一個太空艙離開國際太空站後,3月30日安全降落在哈薩克。

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上個月表示,與俄國聯邦太空總署合作的火星探測任務ExoMars宣告暫停,這項任務是為了尋找火星表面的生命跡象。

英國通信網路衛星公司Oneweb上個月也表示,在莫斯科於最後一刻宣布終止雙方的合作後,該公司取消3月4日從位於哈薩克的貝康諾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發射36顆衛星計劃,並與馬斯克(Elon Musk)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簽訂契約,將Oneweb的衛星送入軌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