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各國2天內驅逐超過120名俄國外交官

  • 時間:2022-04-05 20: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歐盟各國2天內驅逐超過120名俄國外交官
歐盟各國2天內,驅逐超過120名俄國外交官。(示意圖/圖:EU網站)

義大利、丹麥和瑞典今天(5日)加入歐盟其他國家因為烏克蘭戰爭,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行列,在過去48小時內,一共驅逐120多名俄國外交官。

在上述3國驅逐俄國外交官之際,國際社會對基輔近郊的布查鎮(Bucha)發生的殺戮事件深感憤怒。上週末,在布查街道上發現滿佈穿著便衣的平民屍體,以及一個大型墳塚。

義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在柏林告訴義大利國家電視台(RAI)說:「考量國家安全因素,我們已驅逐30名俄國外交官。」這項消息也獲得羅馬外交部的證實。

迪馬尤說,俄國駐義大利大使拉佐夫(Sergey Razov)今天稍早被召喚時,羅馬方面「通知他,義大利政府決定驅逐」俄國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personae non grata)。

丹麥今天稍早表示,正驅逐被指控在該國領土從事間諜活動的15名俄羅斯「情報人員」。

丹麥政府譴責「俄羅斯在布查鎮對烏克蘭平民的暴行」。

丹麥政府表示:「蓄意攻擊平民是犯下戰爭罪行。」

但是,俄羅斯當局否認在布查與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其他城鎮殺害平民的指控,俄國國防部今天聲稱,這是烏克蘭對外宣傳的「假新聞」。

丹麥外交部長庫服特(Jeppe Kofod)表示,與莫斯科的外交關係仍然不變,因此「俄羅斯大使與駐哥本哈根大使館的其他人員,不包括在這次的驅逐行動中」。

隨後不久,瑞典外交部也宣布,驅逐3名在該國從事「非法行動」的俄國外交官。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表示:「外交部今天已決定驅逐3名在瑞典工作、從事不符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行為的俄羅斯外交官。」

至於同屬歐盟的法國和德國早已採取類似行動,法國4日驅逐35名俄國外交官,德國官員則表示,40名俄國外交官已被遣返回國。

同樣在4日,立陶宛表示正驅逐俄國大使,以回應「俄國的軍事侵略」以及「布查的恐怖屠殺」。

根據法新社的統計,自莫斯科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國家已經驅逐超過230名俄國外交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