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定調現階段防疫策略: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

  • 時間:2022-04-06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定調現階段防疫策略: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
蔡英文總統6日表示,政府現階段設定的目標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持續以「減災」為目標,而非全面清零,也不是放任病毒肆虐式的「與病毒共存」。(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台灣本土疫情持續擴大,各界開始討論應持續採取「清零」還是改採「與病毒共存」策略。蔡英文總統今天(6日)表示,政府現階段設定的目標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持續以「減災」為目標,而非全面清零,也不是放任病毒肆虐式的「與病毒共存」,以達到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國民正常生活的「新台灣模式」。

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在臉書貼文,表示她在連假後第一個上班日,便邀集了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疾管署長周志浩及守護邊境防疫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召開防疫策略會議,在深入交換意見後達成高度共識。

總統指出,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株持續在國際蔓延,國內疫情最近也有所變化,許多人都在問台灣的防疫策略是要追求清零?還是要與病毒共存?她表示,面對Omicron病毒株以輕症、甚至無症狀為主的快速傳播模式,台灣的防疫策略應該持續以「減災」為目標,而非全面清零;更不是放任病毒肆虐式的「與病毒共存」,而是有效的疫情控管。

總統強調,政府現階段設定的目標就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而所謂「新台灣模式」,就是透過積極防疫、穩健開放,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國民正常生活。

總統並指出,為積極有效管控疫情,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尤其是長輩的疫苗覆蓋率要持續提升;醫療量能包括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整備要持續增加;檢疫措施像是隔離方式要滾動檢討、疫調方式要持續簡化,以維持醫療體系的穩健運作,必須強化整體防疫韌性,讓台灣能夠面對不同階段的疫情挑戰。

總統表示,今年初她就曾說過尋找兼顧防疫與經濟的「新台灣模式」是今年的重要施政目標之一。2年多來,台灣因為全民團結防疫,度過了一波波疫情挑戰,在邁向下一個階段的路上,她希望全體國民繼續團結防疫守台灣,一起讓台灣更為強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