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時代革命》觀後感

  • 時間:2022-04-12 00: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時代革命》觀後感
電影《時代革命》紀錄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所付出的萬般血淚。(圖:時代革命提供)

筆者在看《時代革命》的時候,正值俄羅斯正式入侵烏克蘭,與在台灣上映的《時代革命》,都諷刺地對照出不論一國兩制,抑或是佯裝無事地不宣張國家主權,在強權的威攝下都可能走上相同的、被侵害的絕路,就連自己的紀錄片也不能在香港上映。烏克蘭的和平協議被撕毀、香港97回歸後的「五十年不變」與一國兩制承諾,都在強權的砲火下化為烏有。

作為一部紀錄片,《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的觀點相當強烈。它不僅記錄了反送中運動的當時情況,也透過倖存者補足了事件結束,但「戰爭/抗爭」從未終止的現在,香港抗爭者是怎麼經歷這一切的。

Be Water   微小力量也能抵抗高牆

《時代革命》裡除了留住當時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抗爭畫面外,更重要的是留下人們於事後的訴說。紀錄片帶出香港人如何利用 Telegram 等社交媒體,自發性地實行「救援」/「打擊」行動。我們都以為社會中的「小薯仔」無法對不公不義發聲,非得要一個強而有力的組織才能與強權對抗,但反送中運動的「Be water」卻是反過來以柔軟的、靈活的游擊策略,企圖阻止強權的迫害,展現了微小的個人力量。而這份微小的力量,足以威脅高牆。

反送中的抗爭並非是單次的不滿,而是香港人長期面對壓迫的爆發。紀錄片的影像便從97回歸的條款作為一個諷刺的開頭,因為從事後的角度來看,一切聲張經濟、政治、社會的不變都是無法實現的口號。

97回歸前香港是隸屬於英國的殖民地,儘管英國可能帶給我們一點的好處,但「殖民」總是讓我們身處低人一等的屈辱;然而「回歸」後,卻又是另一隻怪獸「中國」,對香港的虎視眈眈。

中共壓迫下 港人走上革命之路

我們香港人對當時一國兩制承諾的「五十年不變」,留有一點天真幻想,可能是少數的希望。真.普選、特別的行政區、選舉於遊行的權利……在不改變的承諾下,香港極有可能保有原本的蓬勃發展的文化、經濟自由與動能,保持這一個與中國相差極大的行政區,自己不一樣的面貌。但是在回歸後不斷延後十年的普選,到《逃犯條例》、《國安法》,都證明了一國兩制承諾的不變是個假象與謊言,也能説明為何在紀錄片裡許多人都說「香港人原本是對政治冷漠」,但因為中共不斷地軟土深掘,迫使我們從雨傘革命開始走上街頭、革命的路。

如果不看這套紀錄片你能想像十幾歲的年輕人為了抗爭,要學會如何澆熄催淚彈、學會如何架設障礙物,甚至以肉身面對裝備完整的水砲車與鎮暴警察嗎?片中揭示了當時香港人的游擊戰術Be water 。面對強權時人民的武器,也是保全性命的作為。「不合作運動」是游擊抗爭,干擾政府的運作。但一面臨到大批警力的鎮壓,便立刻如水流般四散,不正面迎抗,因為如果強碰威權,更容易粉身碎骨,如雞蛋打高牆。

站上街頭 是我們選擇了時代

「Be water」是柔軟但堅定的力量,凝聚了每一個戰爭底下沒有面孔的nobody。我們往往認為發動革命、抗爭,需要一個原本就具有強大權力的組織、領導者,一般人民面對權力只能讓他們憑宰割。然而香港人就能如何藉由Telegram 這個匿名、不洩漏資料的平台,凝聚了原本素昧某面的「香港人」。他們不瞭解彼此的背景、出生來歷,在 Telegram 上卻共稱大家為手足、為了香港而聚在一起。保密不洩漏個人資料與定位的平台特質,讓每一個戰爭裡沒有面孔的人們,都能成為抗爭者,為香港出一分力。

不是時代選擇了我們,是我們選擇了時代。

是我們主動選擇站上街頭,而非被誰「煽動」的最好證言。

作者》金槍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