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拜會談立院遷建 柯文哲建議空總舊址 願盡力幫忙

  • 時間:2022-04-19 16: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游錫堃拜會談立院遷建 柯文哲建議空總舊址 願盡力幫忙
立法院長游錫堃(站立者)19日拜會台北市政府,討論立院遷建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後方螢幕)以視訊方式與會。(北市府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9日)拜會台北市政府,針對立法院遷建一事交換意見。市長柯文哲認為,若以營運成本考量,立法院還是留在台北市比較方便。柯文哲說他的首選是「空總舊址」,並表示台北市會盡量幫忙,給立法院最大方便。

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召開「新國會園區選址」啟動記者會,表示將拜會縣市政府,深入了解各建議地點的現況及適宜性,首站就在今天拜會台北市政府,正在居家隔離的市長柯文哲則透過視訊與會。

游錫堃在致詞時,首先感謝柯文哲上任後協助立法院現址的用地變更,並同意無償撥用。他指出,歷年來針對立法院遷建的建議地點共19處,其中以台北市包括現址原地改建等10處最多,由於這10個地點分處台北市不同行政區,因此希望藉由拜會交換意見及溝通,之後,評估報告將送未來由立院各黨團推薦委員成立的「國會遷(改)建暨監督委員會」做政策性的討論及決定。游錫堃:『(原音)這10個地點分別位處台北市不同的行政轄區,台北市政府團隊及在地各級民意代表或多或少有所期待或顧慮;錫堃個人則本著開放的態度,希望藉這個機會聽取各界意見並充分溝通,以完善「立法院遷(改)建」的期前評估報告。』

游錫堃表示,國會具有國家主權象徵的重大意義,其「遷(改)建工作」也許需要10年、20年或更久時間才能完成,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他希望能廣納各界意見,激發出公民社會的多元聲音,以彰顯台灣的民主精神。

柯文哲則表示,目前的立法院空間狹小,沒有規劃,但因為是古蹟,不能動,所以要找一個好的地方,他認為空總舊址是最適合的地點。柯文哲:『(原音)我自己看過是,問我的話,我覺得空總那塊是最好的,但是裡面也有一些歷史古蹟,到底那個要怎麼處理,再想想看。 我的態度是這樣,只要游院長、立法院有需要,我們台北市都盡量幫忙,這個是對台灣的歷史有好處的事情,我們都會盡力去做。』

柯文哲在會後受訪時進一步表示,從營運成本考量,立法院還是不要和行政中心離太遠,如果總統府、行政院還是在台北市,立法院也在台北市會比較方便。他並指出,空總舊址是最簡單的選項,如果變更地目,不需要回饋;若真要回饋,台北市願意以地換地,會給立法院最大方便為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