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增21例中重症個案 未滿1歲女童病程快速惡化

  • 時間:2022-05-02 16: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今增21例中重症個案 未滿1歲女童病程快速惡化
2日新增21例本土中重症以上個案,其中包含3例死亡個案。(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今天(2日)新增1萬7,801例本土個案,並新增21例中重症個案,其中包含3例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有2例重症個案較特殊,1例是未滿1歲女童,1例則是施打3劑疫苗、無慢性病的20多歲女性。

在21例中重度個案中,14例為中症、7例重症,重症個案中包含3例死亡。羅一鈞指出,其中1例重症個案為未滿1歲女童,未接種疫苗,有神經系統疾病,因出現發燒症狀到診所就醫,但因無接觸史,家人也都未染疫,因此就醫當時並未採檢,返家隔2天後出現呼吸困難、喉嚨沙啞等病情變化,送至醫院急診,採檢後確診。女童就醫時出現嚴重缺氧、呼吸困難、血壓低等情況,插管使用呼吸器,並轉至加護病房,使用瑞德西韋,診斷為新冠肺炎合併呼吸窘迫,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羅一鈞表示,另1例重症個案為20多歲女性,本身無慢性病史,已打3劑疫苗,因發燒、腹瀉,前往醫院採檢確診,之後返家居家照護,接下來4天都出現上吐下瀉、腹痛等症狀,因此再度就醫,發現血壓偏低、脫水、腎功能異常,收治住院,住院隔天出現呼吸窘迫、敗血症情況,因此插管使用呼吸器,並使用瑞德西韋,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臨床診斷懷疑有其他細菌感染,才會導致病況如此嚴重,但須等血液培養結果進一步確認。

至於新增的3例死亡個案都是70多歲至90多歲長者,分別打過1劑、2劑疫苗,以及未接種疫苗,都有糖尿病、慢性腎病或癌症。

媒體詢問是否20多歲的年輕族群由輕症發展至重症的病程快速,羅一鈞指出,今年至今,20多歲的年輕病例共有2萬例,其中屬於中重度以上個案有12例,比例為萬分之5、6,比例仍低,但染疫本就不能掉以輕心,居家照護者必須特別注意自身情況,有任何症狀變化,都可聯繫居家醫療團隊,雖然20多歲至40多歲年輕族群染疫大多屬於輕症,但有症狀者還是要多加注意。

2日新增21例本土中重症個案說明。(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