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班牙總理手機 遭飛馬間諜軟體攻擊

  • 時間:2022-05-02 20: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西班牙總理手機 遭飛馬間諜軟體攻擊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 (路透社/達志影像)

西班牙總理府首長博拉紐(Felix Bolanos)今天(2日)表示,西班牙當局已經偵測到,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與國防部長羅布雷斯(Margarita Robles)的手機有「飛馬(Pegasus)」間諜軟體。

博拉紐在一項記者會上表示,桑傑士的手機在2021年5月被駭,當時最少發生一起資料外洩。博拉紐並沒有說到,誰可能對總理的手機進行間諜行動,以及是否有外國或是西班牙團體涉嫌在幕後主使。

博拉紐表示,「這項干預是非法的且來自外部。外部的意思是由非官方團體發動,而且沒有國家授權。」博拉紐並說,這些攻擊事件已經通報司法部,高等法院將負責此案。

在發布這項消息之前,加拿大數位權力團體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指出,與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an)分離主義運動有關聯的60多人,已經遭到以色列網路情報公司NSO集團(NSO Group)製造的間諜軟體「飛馬」鎖定,使得西班牙的左派聯合政府面臨強大壓力,必須對此作出澄清。

在被指控對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運動的成員進行間諜活動之後,這個西班牙少數政府在國會的主要盟友,加泰隆尼亞的左翼獨派共和黨(ERC)表示,除非馬德里採取措施以重新獲得信任,否則該黨不會支持政府。

歐盟數據保護監督局(EDPS)已經呼籲,在歐盟各地禁止具爭議性的飛馬間諜軟體,因為它涉及遭到政府濫用,以對維權人士、記者以及政治人物進行情報蒐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