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專責病房拉高至20% 設急門診、拉高住院門檻守醫療量能

  • 時間:2022-05-04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北市專責病房拉高至20% 設急門診、拉高住院門檻守醫療量能
台北市長柯文哲因隨扈確診,4日透過視訊主持防疫會議,表示北市每日新增確診數將破萬,須守住醫療量能才能度過難關。(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4日)表示,台北市的防疫專責病房數將從15%拉升至20%,但預估北市單日新增確診數將破萬,因此仍要保留醫療量能。他指出,北市已設置11處防疫急門診處理快篩陽性;另外,須用到氧氣及高風險病人才能住院,住院者該出院就出院,或下轉至防疫專責旅館,必須守住醫療體系,才能衝過難關。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防疫記者會中表示,以感染人數及R值推估,再過3、4天台北市的單日新增確診數將破萬,面對全台病例快速增加,必須有些調整方案。

柯文哲呼籲民眾有症狀才做快篩、快篩陽性才做PCR,讓PCR能做最有效的使用。台北市七大篩檢站加上三總、榮總、馬偕、新光也設置了共11處急門診,專門處理快篩陽性的病人,避免醫院被擊垮。

由於急門診首日出現許多民眾久候的情況,柯文哲也呼籲前往的民眾先上網預約,填好資料,以節省在現場的時間,同時急門診也會設置悠遊卡機,民眾事先儲值足夠金額,以線上方式支付費用。

柯文哲也指出,台北市的專責病房已開到15%,可用床數1,545床,目前還有609張空床。北市目前確診者住院比率是3%左右,仍高於歐美的0.3%,為保留醫療量能,需要用到氧氣及高風險病人才住院,住院者該出院就出院,或是下轉至有醫護人員監看的防疫專責旅館。柯文哲:『(原音) 因為中央已經下令,我們現在病房數從15%再往上拉到20%,但這大概需要幾天時間,事實上在未來幾天病例數也會繼續上升。所以結論就是這樣,我們儘量保守醫療量能,然後在可允許的範圍內讓它更有效率、能量更高一點,希望我們可以克服過這段,不用再去拉高防疫等級。』

副市長黃珊珊則向中央喊話,表示民眾反映未收到「確診者自主回報疫調系統」的簡訊,或是無法進入系統、欄位設置錯誤等,希望中央能儘速優化更正,否則匡列等工作無法進行;同時也建議讓居隔者自確診接觸日起算居隔日,而非通知日,避免因系統塞車而造成居隔者請假困難。

另外,北市國小將在5日開打莫德納疫苗,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在目前已回收意願書的50所小學中,只有33%有意願接種,比第一階段調查的46.9%有明顯落差,他認為多少與兒童BNT疫苗將在5月中進來有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