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人權新聞獎由美大學舉辦 媒體人憂參賽獲罪

  • 時間:2022-05-04 20: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人權新聞獎由美大學舉辦 媒體人憂參賽獲罪
美國華特.克朗凱新聞學院接辦「人權新聞獎」。(圖擷自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華特.克朗凱新聞學院)

香港「人權新聞獎」在港區國安法陰影下,轉由美國的大學接辦。但有今年獲獎的香港媒體人擔心,往後媒體人若參加這項「人權新聞獎」的競逐,恐將被港府冠上「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

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當天,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宣布,香港「人權新聞獎」將轉由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華特.克朗凱新聞學院(Walter Cronkite School of Journalism)自2023年起續辦,並自今年12月受理參賽報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前立場新聞記者陳小姐(化名)是今年香港「人權新聞獎」的得獎者。雖然得獎名單在「港區國安法」壓力下未公布且未頒發,但陳小姐已接獲得獎通知。

對於國外大學願承辦「人權新聞獎」,陳小姐表示很開心,認為是反映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新聞自由。但對未來是否會參與改由美國大學承辦這一獎項,她表達了自己的顧慮。

陳小姐擔心,參加外國舉辦的獎項,可能會被港府冠上「勾結外國勢力、煽動」等「強加於人」的罪名。況且,香港的時局變化「太急太快,可能愈來愈惡劣」,自己也不知道「是否仍然有膽量參賽」。

她表示,對記者而言,報導人權新聞需要資源和評估風險。在「立場新聞」關閉後,自己已失去報導的平台,難以保證能以個人力量參賽。

另一位曾經得獎的張先生(化名)則直指,「人權新聞獎」從香港改到外國舉辦,反映香港「自由大倒退」。當然「有比沒有好」,但在大形勢下,反映出香港人權狀況極度倒退,「人權新聞獎」才不能存在。

張先生說,以往香港記者因為能放心採訪和報導,讓很多不公義的事情能被揭發,現在記者推動人權議題的機會被剝奪,是一種悲哀。

前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人權新聞獎」是一個堡壘,保護一些新聞自由的權利;如今卻在香港解體,象徵「自由的支柱已在香港瓦解」。

杜耀明擔心,香港雖然仍有很多記者堅持繼續關注及報導人權新聞,但在「港區國安法」壓力下,參加類似比賽的記者可能會因樹大招風成為被針對的目標,最終導致香港記者減少參加競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