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總理訪日凸顯亞洲政策轉變 強化印太外交

  • 時間:2022-05-06 21:36
  • 新聞引據:採訪、The Diplomat, Nikki Asia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德總理訪日凸顯亞洲政策轉變 強化印太外交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AFP)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4月底進行了他上任以來對亞洲的首訪,外媒關注,蕭茲選擇日本作為拜訪首站,極具象徵意義,代表柏林的亞洲外交策略出現轉向,不再如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時代的亞洲策略,以中國為中心,而是更關注如何強化印太地區的外交。

蕭茲選日本為亞洲行首站 象徵亞洲外交政策轉向

德國多年來的亞洲政策都把重要貿易夥伴中國視作重中之重,不過,各種跡象顯示,柏林正在把亞洲政策重心轉向印太地區,在面臨國際以及國內諸如能源轉型的種種挑戰時,日本將會是關鍵盟友。

德國總理蕭茲4月底進行了上任以來的首次亞洲行,第一站選擇日本。蕭茲4月28日在東京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後表示,「德國和日本將在各個層面加強合作」,其中包括合作發展氫氣,來作為取代天然氣和煤炭的替代能源,以及啟動政府間磋商和企業交流,深化兩國在經濟與外交領域的合作,這些舉措被視為,是在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日經亞洲分析,蕭茲本次出訪日本,象徵德國的亞洲外交政策出現關鍵轉變。

蕭茲在上任5個月後,選擇東京來開啟他的首次亞洲行,展現出柏林對亞洲地區的關注,已經從前任總理梅克爾時代,將中國作為德國亞洲政策的重中之重,轉向與亞洲盟友加強合作,以及把關注轉向印太地區。而這項轉變的背後,就是對北京的態度轉變。

蕭茲會晤岸田 討論議題廣泛、劍指中國

外交家雜誌報導,蕭茲訪問東京時表示,德國和日本都是「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rules-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聯合國憲章以及普遍人權概念的捍衛者。蕭茲並說,他一直想拜訪日本的原因之一是,東京將在明年接任德國成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主席。

蕭茲會晤岸田時,就廣泛的地區事務交換了意見,從如何應對俄國侵略烏克蘭到南海議題都進行了交流,而俄羅斯發動侵略,也讓德國和歐盟更加警覺,過於依賴一個國家的危險,以及印太地區可能面臨的安全威脅。

在談到東亞事務時,岸田表示,他與蕭茲都一致反對單方面以武力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

岸田說,烏克蘭危機動搖了國際秩序。他並說, 「這種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在印太地區,尤其是東亞地區,也是不可接受的。」日經亞洲指出,這事實上就是暗指中國。

德國對印太地區興趣升高 日本歡迎

蕭茲則說,德國希望,加強與印太地區具有相同價值觀的國家合作,以及共同努力結束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他在會晤岸田後強調,他希望本次訪問是「一個明確的政治訊號,顯示德國和歐盟將繼續、並加強與印太地區的接觸。」

對於德國對印太地區關注升高,岸田表示歡迎,他也說德國是「具有共同價值觀的戰略夥伴」。岸田還說,兩國未來的「密切合作,應該包括應對中國在內的各種挑戰。」

岸田指出,國際社會需要向可能的侵略者表明,「這種暴力行為會付出高昂的代價。」

日本與其他G7國家一樣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並為烏克蘭提供支持,東京並憂心,俄羅斯的入侵可能會為中國壯膽,並加劇東亞的緊張局勢。

德國警惕依賴單一國家後果 亞洲地區強化印太結盟

德國更積極開展與日本的合作,一部分是因為國內正面臨迫在眉睫的能源安全問題。

蕭茲在與岸田的聯合記者上就指出,德國在天然氣上對俄羅斯的高度依賴極具挑戰性,但有必要冷靜地分析形勢,並做出相應的反應。他說,停止煤炭進口相對容易,但要擺脫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還需要一段時間,原因之一是,即便德國想要接收來自挪威和荷蘭等國的液態天然氣(LNG),以取代俄國天然氣,還須等接收站完工。

日本在氫氣上的發展潛力因此被蕭茲看中,他希望推動德日合作,擴展氫氣作為替代能源使用,來取代天然氣和煤炭。他說,這將是一項長期措施,而這個能源轉向對於製造業也是必要的。

此外,蕭茲說,德國和日本同意共同努力,加強在5G技術和經濟安全等領域的合作。蕭茲並提到,確保供應鏈上減少對個別國家的依賴,是「一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的任務」,同樣被認為就是意指中國。

德國正面臨戒除高度依賴俄國天然氣的痛楚,現在它要確保,對單一國家的依賴不會重演,這已促使柏林走上與過往不同的道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