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特首選舉照劇本走 李家超高票當選

  • 時間:2022-05-08 12: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特首選舉照劇本走 李家超高票當選
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 (AFP)

香港今天(8日)舉行第六屆行政長官(特首)選舉,選舉委員會已宣佈,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當選,他將成為接替林鄭月娥的下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是唯一參選人,他在這場沒有其他競爭對手的選舉中,從1,461位選舉委員中獲得1,416票。

香港特首是由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選出,這個委員會由經過審查的政治與商業菁英組成,人數大約只佔香港人口比例的0.02%。

他們今天上午9點投票,11點半結束。李家超需要獲得簡單多數才能當選,但因為沒有對手,事前就被認為將篤定當選。在經過北京任命後,他將在7月1日宣誓後成為下任行政長官。

在香港經歷了數年的政治動盪和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控制的衝擊後,64歲的李家超一旦成為特首,將是香港安全官員首度擔任行政長官。

這次投票設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香港警方派出大批警力在現場和附近戒備,根據媒體報導,有6千到7千名警力處於待命狀態。

由於香港當局祭出公共集會禁止超過4人的防疫禁令、加上實施港區國安法,抗議活動在香港大致上已成為非法。

香港僅存的親民主團體之一、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LSD),今天在投票前舉行3人抗議活動,要求立即實施雙普選。他們原本想前往展覽中心,但途中就遭到警方阻止。

社民連主席陳寶瑩說,這就是李家超的新篇章,人民的公民自由正在縮小。她表示,他們知道這項行動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是不想香港完全沈默。

香港在2014年爆發「佔中」運動,要求特首和立法會實行一人一票普選,北京在後來妥協,先讓特首實行普選,但條件是候選人必須由一個提名委員會提名。

但在「反送中」運動後,北京對香港祭出港區國安法,改變選舉制度,採取「愛國愛港者治港」方針,要求所有參政者必須遵守基本法並效忠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