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英雄變阻礙 澳洲總理莫里森拖累自由黨選情

  • 時間:2022-05-16 10: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從英雄變阻礙 澳洲總理莫里森拖累自由黨選情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洲5月21日舉行大選。民調顯示,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領導的聯合政府,將敗給在野的勞工黨(Labor Party)。莫里森的支持率自2020年中以來大幅下滑,在選前最後一週時,他承認自己性格上的缺失,承諾如果能連任,將會改變,會更加善體民意。

大選在即 自由黨選情無起色

澳洲國會大選將在5月21日舉行。選前民調顯示,莫里森領導的自由黨/國家黨(Liberal-National party)聯合政府,很可能輸給中間偏左的勞工黨,進而結束保守派政府9年來的執政。

3年前,當時知名度不高,有著熱情個性的莫里森,出任自由黨新領導人,也成為自由黨在2019年大選意外獲勝的一個重要因素。

如今,莫里森的個性成為負擔,所屬自由黨成員公開抨擊他。

面對不受選民歡迎的情況,莫里森在13日承認自己是只求達成任務的「推土機」(bulldozer),但承諾將會改變,如果能當選連任,未來將更有同理心。

在上週公布的「新聞民意測驗所」(Newspoll)為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所做的最新調查,自2020年年中以來,莫里森的支持度持續下滑。當時選民對他的滿意度,比不滿意度高出40個百分點;而如今,已成為負14個百分點。

坎培拉大學(University of Canberra)政治歷史學家華勒斯(Chris Wallace)說,「選民現在非常了解莫里森,他們不喜歡他」,「選民現在認為他是一位在國家危機時期逃避責任的領導人,他的話不可信賴」。

華勒斯指出,連自己聯盟中的同僚都對莫里森提出批評,一些外洩的白紙黑字文章,強化了這種不利的觀點。例如,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在一篇文章中,批評莫里森是「偽君子和騙子」。儘管喬伊斯後來為此道歉。

誠信遭質疑 莫里森支持度下滑

華勒斯也提到,去年11月,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曾說,在潛艇建造合約方面,莫里森對他說謊。當時莫里森的回應是,在他的公職生涯中,從未說謊。

澳洲選民對莫里森的支持度下降,最先是從延燒數個月森林大火的處理方式開始。這場野火導致24人死亡,數千人無家可歸。而在危機期間,他竟然在2019年12月帶著全家去夏威夷度假。莫里森後來為此道歉,但傷害已經造成。

根據「新聞民意測驗所」,隨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莫里森的人氣曾短暫恢復,但自2020年年中起,又再度開始下滑。

來自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省、長期任職的自由黨參議員費拉凡蒂-威爾斯(Concetta Fiarravanti-Wells)告訴國會,「在我的公共生涯中,我遇到許多無情的人,而莫里森位居榜首」。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政治學名譽教授沃赫斯特(John Warhurst)表示,莫里森無法複製2019年的「奇蹟式勝利」,「當時,他擔任總理是一個較新鮮的面孔。而現在關於誠信的傷痕,已經存在」。

莫里森在13日表示,在COVID-19疫情期間,澳洲人民需要他的力量,「他們沒有看到我工作時的其他面向」。

莫里森說,「澳洲人知道我是一個推土機…我知道我的行事作風在有些地方必須改變,因為我們正邁入不同的時期。」

在11日舉行的選前最後一場辯論中,勞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呼應了自由黨對莫里森的嚴厲批評,並抨擊他對COVID-19疫苗以及快速抗原檢測(rapid antigen test, RAT)短缺的反應。

選前一週承諾改變 能否挽頹勢

莫里森則回應,他的確不是把每件事都做得很好,但澳洲的COVID-19死亡率的確比其它國家都來得低。莫里森還說,艾班尼斯是一個沒有管理經濟經驗的「鬆散個體」。

沃赫斯特教授指出,莫里森在選戰中一直精力充沛,但他選擇遠離大城市雪梨和墨爾本的自由黨選民。例如,莫里森並未參加現任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的選戰開跑活動。在這些選區,原本支持執政黨國會議員的中間偏右選民,選票可能流失到一些獨立候選人,其中大部份為女性。

華勒斯說,莫里森在2019年建立一個普通人的形象,在反對派領導人不受歡迎的當時,吸引了普通選民。但她說,這一次將不會奏效,因為他要面對的是「一個鮮為人知、但溫和的反對派領袖」。

對於莫里森「認錯」承諾改變,艾班尼斯說:「我不相信這位總理能改變。這是他情急之下所做的聲明。」艾班尼斯在13日告訴選民,「莫里森說『投票給我,我會改變』。但如果你想改變,那就改變政府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