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閱讀故我在!法國浪漫回歸台北國際書展 烏克蘭館受矚

  • 時間:2022-05-26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我閱讀故我在!法國浪漫回歸台北國際書展  烏克蘭館受矚
2022台北國際書展將於6月2日盛大開展,由法國擔任主題國。(江昭倫 攝)

2022台北國際書展將於6月2日在世貿一館揭開序幕,法國今年是第四度擔任書展主題國,特別以「我閱讀・故我在」為精神標語,呈現法國精彩出版樣貌,更將帶來普魯斯特、雨果、喬治桑、大仲馬等大文豪稀珍手稿,艾曼紐・勒帕吉漫畫原稿;另外也設置烏克蘭館,表明「台灣與烏克蘭同在」的立場!

再過一週,2022台北國際書展就將盛大開展,台北書展基金會與法國在台協會26日隆重介紹今年主題國「法國」精彩內容,這也是法國第四度擔任書展主題國。

相當重視閱讀的法國,特別以「我閱讀・故我在」作為精神標語,期望倡議閱讀,讓每個人面向自我,特別是在後疫情時代,更凸顯閱讀對於心靈慰藉的重要性。

此次法國主題國,集結80家法國出版社共2000本書,全面展現法國在文學、藝術、人文、漫畫(圖像小說)等不同領域多元類型的特色新書,並精心策劃「追憶・普魯斯特」、「經典作家稀珍手稿」、「探索世界的靈光乍裂:艾曼紐・勒帕吉漫畫原稿展」三大展區。

由於今年適逢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逝世100週年,展場內不只有作家手稿、影像,更規劃「普魯斯特有聲步道」,擷取《追憶似水年華》中精彩片段,邀請名人朗讀。受限疫情,多數法國作家只能透過線上與台灣讀者交流。作家艾力克・菲耶則是親自來台隔離,將與讀者面對面分享他的創作歷程。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與文化處處長柯柏睿(David Kibler):『(法語+原音)我們這次其實就是想透過我們辦的這些活動,讓大家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之下,也能超越疫情的限制,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辦了很多線上以及現場,還有跟其他很多單位合作,在大家書展之外的空間,書店、圖書館也可以進行閱讀上交流。』

除法國主題國外,今年國際書展區,德國館、歐盟館依舊是焦點,德國籍華人作家廖亦武、多名香港作家都將親自到場參與座談。

為呼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項國際議題,文化部也特別規劃烏克蘭館,將展示由烏克蘭國際最大出版銷售通路Yakaboo策略選書,讓台灣讀者迅速了解烏克蘭的歷史與文化,同時展出15幅代表性烏克蘭插畫家作品,展現以文化捍衛民主的決心!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原音)我們希望在這個展區設計上,就是台灣與烏克蘭同在,邀請他們來,一方面也跟他們學習,理解烏克蘭的出版或他們在文化保存的動作之外,其實也是用實質行動表達台灣在文化力量對烏克蘭文化保存的支持。』

為鼓勵讀者踴躍參與書展,文化部日前宣布祭出20萬張百元購書券,搭配加碼好康與出版社多元行銷,要讓讀者逛得過癮,買得也過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