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偵察機5月在南海遭中國戰機危險攔截

  • 時間:2022-06-05 12: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澳洲:偵察機5月在南海遭中國戰機危險攔截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指控澳洲偵察機5月在南海遭中國戰機危險攔截。(圖取自維基)

澳洲國防部今天(5日)發表聲明指出,一架中國戰鬥機5月在南海地區,對一架澳洲軍用偵察機,進行危險攔截。

聲明中說,澳洲皇家空軍P-8海上偵察機5月26日在南海地區國際空域進行「例行海上偵察活動」時,被一架中國殲-16戰鬥機攔截。

聲明指出,「中國此次攔截行動非常危險,對澳洲機組員造成安全威脅」。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伯斯(Perth)告訴記者,澳洲政府已經「透過適當管道」,向中國表達嚴重關切和抗議。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尚未就此事回應置評的要求。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中國戰機以非常接近的方式在澳洲海上巡邏機前方飛行,並施放「鋁箔干擾絲」,其中有部分鋁箔被澳洲海上巡邏機的引擎吸入。

馬勒斯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很明顯的,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澳洲之前就加入美國的行列,表示中國對南海有爭議島嶼的主權聲索,不符合國際法。

澳洲國防部表示,幾十年來,澳洲一直在該地區進行海上偵察,並「依循國際法這樣做,在國際水域和空域,行使自由航行和飛行的權利」。

中國和澳洲是主要貿易夥伴,但在中國尋求與太平洋島國建立安全協議,升高在此區域的影響力,兩國關係更形緊張。

同樣在5月,澳洲在西海岸偵測到一艘中國情報船,距離一個敏感的防禦設施不到50海裡。澳洲、美國和盟國的潛艇都使用這個設施。

今年2月,中國和澳洲也曾爆發糾紛。當時澳洲指控,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船艦以雷射光瞄準澳洲一架海上巡邏機,對飛行員構成安全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