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育部:9月起學校不得強制學生制服繡姓名

  • 時間:2022-06-15 15: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教育部:9月起學校不得強制學生制服繡姓名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9月起學校不得強制學生制服繡姓名,也不能有性別差異。(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15日)證實,國教署5月底已經邀集各界代表就「學生制服是否應繡姓名」一事進行討論,會中獲得共識,認為應尊重學生的意願,不得強制要求繡姓名,也不能有性別差異。潘文忠表示,會儘速函知各校,依循民主程序召開服裝儀容委員會討論,並送校務會議通過,從今年9月新學年度就開始實施。

各級學校要求學生制服繡姓名行之有年,但因為數位時代來臨,為保障學生隱私,避免遭網路肉搜、騷擾,因此有廢除制服繡姓名的聲浪出現,也有立委表達關切。

教育部國教署今年5月24日特別邀集各機關學校主管、校長、教師與家長團體及地方政府代表共同討論,會中獲得共識,認為制服繡學號仍有其必要,便於身份辨識以及緊急事件聯絡,但不應該強制學生制服繡姓名,也不應該有性別差異。

教育部長潘文忠15日出席第一屆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校長會議前受訪時也明確表示,會儘速發函各級學校及地方主管機關,希望九月開始的新學年度就可以開始實施。潘文忠:『(原音)因為繡名字這件事情其實它不是很複雜,但是我們也希望因為新學年度開始,因為新生等等入學、相關制服的處理,所以希望學校在新的學年度就透過民主程序討論,但必須遵循不可以強迫學生一定要繡名字,也不可以有性別上的差異。』

潘文忠強調,是否規定在制服上繡姓名,應尊重學生意願,不得強迫,目前全國還有8%國小要求在學生制服上繡姓名,國高中更達近5成,確實有需要檢討,教育部會發函希望各校在111學年度開學前召開學校服裝儀容委員會,透過民主程序,討論彙整學生、家長意見作出決定,並送校務會議通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