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下任英國首相之爭 友台國會外委會主席率先表態爭取

  • 時間:2022-07-08 06:47
  • 新聞引據:採訪、中央社、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下任英國首相之爭 友台國會外委會主席率先表態爭取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表態爭取首相大位。 (資料照片/臉書)

法新社報導,在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日決定辭去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黨魁、為新首相接任鋪路後,保守黨議員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已在7日晚間表態將展開競選,爭取接替強生的職位。這是強生請辭後,首位宣佈角逐首相大位的候選人。

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在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的一篇文章中,證實他有意競選保守黨黨魁,表示為了有一個「乾淨的開端」(clean start),他希望籌建一個「廣泛聯盟」。

圖根哈特表示,他過去曾在軍中服役,目前則是在國會,如今他希望能以首相的身份,再次發揮自己的使命。

身為對中國的鷹派人物,圖根哈特一直批評英國政府從阿富汗撤軍的處理方式。

圖根哈特曾表示,台灣展現的民主價值面臨來自北京比以往更強大的壓力,英國與台灣必須了解如何深化合作,以有效應對侵蝕自由民主的各種威脅。

他並曾在英國國會下議院近期推出Podcast節目「委員會廊道」(Committee Corridor)中,主持過以台灣為主題的單元,訪問過外交部長吳釗燮。

在強生請辭後,保守黨將立即展開選出新黨魁的程序,時程表將在下週宣佈。黨內大老希望能在保守黨10月舉行年度會議前,結束兩階段的競選。

在第一階段中將看到358名保守黨議員透過連續幾輪的表決,以縮短競爭名單,將提名人選減少至2人,得票數最少的參選人則將被淘汰。

至於第二階段則由數萬名基層黨員,以不記名投票方式選出優勝者。獲勝者將被任命為新的保守黨黨魁。由於保守黨在英國下議院佔多數,黨魁將成為首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